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广告设计》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12-20点击数:

 

课程名称:

《广告设计》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视觉传达设计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班级:

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2班

项目负责人:

王琦

思政育人目标

在教学过程中,让同学们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讲解以及传统广告设计作品的课堂欣赏分析,提高学生对民族审美的认知,提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培养正确的美育德育观。让同学们树立起与时俱进的观念,将现代技术与专业相结合。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广告设计是以广告招贴为研究对象的一门课程,通过此课程学习,对招贴的起源发展、形式审美、创意思维等进行研究,使学生掌握招贴的形式与功能,并能够独立创作既具有形式美又符合主题内容的作品。使学生在设计定位、图形创意、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等各个方面都得到切实的锻炼和提高,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具有工匠精神以及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获得知识储备与实践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1.理论讲解

招贴的概述、类型及特征;结合构成元素与应用案例来讲解招贴的审美取向、了解各元素承载的文化寓意,掌握多元构图形式美的法则;通过图形并结合文字讲解传统的构图方法和表现形式及配色规律,讲解绘图技法与材料及创作与设计方法和电脑辅助制作等。

2.传统招贴鉴赏

学生通过鉴赏学习,认识招贴风格的演变过程、认识民间美术形式,在老师的引导下完成不同题材的文案草图及构图方法,搜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民间美术素材,研究掌握传统艺术的表现技法。认知招贴艺术这一直观的设计形式的表现语言、形式及文化内涵。

3.优秀案例分析

在对优秀案例进行了鉴赏之后,调动了学生对招贴艺术的兴趣,便可对作品进行审美的分析。包括构图方法、字体设计、配色、寓意等知识,通过对创意图形的细腻“分析”,学生在欣赏作品的形式美感的感性思维上升到深层的理性思维,达到对图形的真正理解。在欣赏过程中,学生便可以了解与采纳传统技法与构图中的形式美感,为日后的招贴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4.交流与点评

针对学生设计招贴作业进行点评,并激发学生用视觉语言自由表达出来,或展开集体讨论。既要点评技法上是否到位,又要给予学生具体的修改建议,最后鼓励学生把创作的方案及学习到的表现形式结合创作出优秀的招贴设计作品。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程中。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和“‘三献’公益海报”主题为课程作业。同学们在作业过程中,对于国家文化了解地更加深入和彻底,通过对时事政治的参与提升民族骄傲感与自豪感。

学生作品赏析:

郭润文

蔡冠楠

宁思源

马冰冰

王湘怡

闫笑

赵桐

赵桐

田磊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