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18级美术教育班《写意人物临摹》作品赏析

时间:2020-07-21点击数:

线上教学专栏:18级美术教育班《写意人物临摹》作品赏析



线上教学感悟:

上好写意人物临摹课,首先要对“写意”有较为深入的了解。能力有限、篇幅有限,试简言之:

什么是写?首先是书写基础,凡书法之理论、理念,均可作为写意画之理论、理念。凡写意画之笔墨、使转等技法渊源均可追溯到书法;其次是工写相对,工写之间并无天然鸿沟,只因作品形式面貌不同,给人审美感受不同,两者相较而言说。

什么是意?首先是诗词意境,“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好的诗意,好的画境!诗情画意,意境相通,体裁不同而已。其次是意象造型,齐白石先生讲"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太似与不似之间,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张躁所讲“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最终做到"迁想妙得”,达到主观情感与客观物象特征的完美呈现。

基于专科生培养目标设定、疫情期间不能现场教学的客观条件,我选择齐白石作品为学生临摹范本。有以下几个因素的考量: 1.齐白石人物画作品天趣稚拙、雅俗共赏,造型概括洗练、笔墨率真。初学者较易入手。2.齐白石不为日伪军作画,有民族气节,是爱国艺术.家;绘画题材喜闻乐见,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是人民艺术家。这些都是很好的课程思政素材。3.齐白石一生勤奋, “不教一日闲过”、“痴思长绳系日”,正好与我院提倡、践行的“日行- -课基本功”相契合,白石老人作品、言行,均为师生效仿之榜样。

—— 2020年6月10日王通于无它斋

学生作品:

陈云凌

程瑞洁

邓琳

胡佳玲

刘欢欢

李灵慧

李冉

李明明

李宇慧

梁秋月

刘暖

吕书敏

王好硕

王晓洁

王欣玥

王一默

温博远

张晓彤

张雨涵

赵梦琦

周阳

朱宇思

朱俣澴

张路瑶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