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2班《装饰色彩(外出)》案例总结

时间:2021-12-10点击数:

课程名称:

装饰色彩(外出)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课

所属学科:

基础技法理论学科

适用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

项目负责人:

韩序

班级:

2020级视觉传达2班

思政育人目标:

为学生讲授中国的传统装饰图案的素材,讲装饰色彩与平面构成和色彩构成相结合,让学生充分理解二维设计的基本素材,前往河北保定涞水县山南村平西抗战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追寻红色记忆,接受革命熏陶。抵达张家口蔚县暖泉古镇,提取古镇传统图案元素,结合当地剪纸特色,实现装饰色彩的解构与重构,弘扬民族精神,并传承下去。从中获取有效的构成元素与设计元素,并能让学生高度认同新时代新思想的中国背景下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新思想融合下的新形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培养发现美的能力、创造美的形式。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课程知识

思政融合点

装饰色彩概述

赏析中国的经典传统装饰作品,领会传统装饰之美

装饰色彩基本元素

从赏析中国的经典传统文化作品中理解装饰设计的骨骼、基本形和基本元素,感染学生。

装饰色彩设计方法

通过探寻野三坡、蔚县一带当地传统之美,分析图案构成方法,让学生很有兴趣去领会传统图案美、中国的美

装饰色彩基本形式

通过我国传统装饰图案作品分析图案构成基本形式,让学生在我们的生活中发现和创造图案构成的新形态、新形象。

教学实施过程:

《装饰色彩》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能系统地了解和掌握装饰色彩的特点、形式规律和表现技法。授课写生期间解读了不同装饰图案的概念及内涵,对装饰元素的形式美法则、写生方法、造型规律及黑白与彩色为表现方法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这一课程成为了奠定学生设计基础的重要课程之一 。本课程采用了丰富的教学课堂形式:理论讲授的讲授法,结合经典案例的引入分析的案例分析法,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场演示法,真正去往实地感受剪纸艺术,并将这种具有独特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与装饰色彩相结合,最终实施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结合的作业点评法。

教学反思:

在课程的不断进行中发现如何把握好课程内容与思政的深度融合度的把握要掌控好,把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贯穿于整个课程中,不断提升课堂的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就是:

1.装饰色彩的构成深度的把控与学生理解能力的结合需要注意;

2.学生对于装饰元素的点线面理解程度不同,易出现混淆,需注意;

3.学生在绘制装饰色彩过程中中如何创新思维,需要恰当的引导;

4.学生的装饰色彩作业中如何把大师的思维学活并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

一群人在餐厅吃饭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穿着军装的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建筑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作品赏析:

图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嘉豪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嘉豪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陈嘉豪

墙上有涂鸦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崔彪

猫头鹰站在雪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刘佳朋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崔彪

背景图案描述已自动生成

郑淄豪

图片包含 照片, 游戏机, 桌子, 大描述已自动生成

郑淄豪

许多卡通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蔡康政

金色的钟表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冯润泽

卡通人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冯润泽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盘子, 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鲍佳音

背景图案描述已自动生成

鲍佳音

墙上挂着一幅画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续凯旋

图片包含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