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构建指向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美术课程体系”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时间:2021-11-28点击数:

【本部分为视频】

2021年11月22日,美术学院“新时代·新视野·新发展——构建指向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美术课程体系“学术研讨会暨2020级美术学3、4、5班《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结课论坛顺利召开。

背 景

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普通高校美育课程要依托本校相关学科优势和当地教育资源优势,拓展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引导学生完善人格修养,强化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国家、地方大力提倡“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师美术教育也应积极引导学生对相关课题资源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

作为未来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如何通过开发和利用美术课程资源,达到深化学生美术核心素养的发展,是值得探讨的课题。

思政育人目标

为使师范生理解学校美育的育人价值,发挥美术课程在“德智体美劳”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本课程积极鼓励师范生开发融入了“三种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美术课程设计。这有助于使年轻一代了解和热爱家乡文化,树立文化认同和家国情怀的素养,赓续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基于以上理念,2020级美术学3、4、5班的同学们秉持“守正创新”、“五育融合”的课程设计理念,积极将“立德树人”、“文化认同”、“价值引领”、“家国情怀”等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设计中,开发了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140节美术校本课。

报 告

研讨会由美术学3班学习委员孟令羽及美术学4班学习委员张雪丽主持。

席老师做了题为《卓越美术教师的教育追求》的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实践教育追求四个表征,通过分享经验、交流成果,肯定了参与课程的140位同学的探索尝试,助力美术师范生强化课程意识、坚定从教信念。

论坛·对话

在“学子论坛·名师对话”环节,牛新超、关欣、陈宇航、张静怡、邢畅、龚晓笛、赵德宇等七名同学结合自己的课程资源开发案例阐述了主旨分享。

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的刘军霞老师、天津市南开小学的张博伦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的杨慧芳老师、山西省晋城市第一中学的刘洋老师、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的孟金鑫老师、沧州市实验小学李松伟老师、衡水市第一中学的孔德凯老师、东北师范大学付鹏飞博士作为点评嘉宾线上参与了点评及寄语。

美术学3班的牛新超同学做了题为《“檀香扇”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主题分享。他论述了自己选择课程资源的历程。

“在我拿到作业时,我首先是了解作业的方向和内容,我在选择具体要讲的开发内容时,我首先想到的是生活中常见和常用的物体。记起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热,在学校能实现解暑的工具也就扇子,扇子是比较方便携带的。印象中,小时候的每个夏季扇子几乎都不离手,所以我选择了以扇子为主题的美术课程资源,在检索文献资源的过程中,檀香扇走进了我的视野。“

嘉宾点评:

你的选题真的是超赞,将中国四大名扇之一的檀香扇引入中小学美术课堂,是一个很棒的尝试,更是一件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教学探索。

但,课程资源的分析还不够理解这个标题的内涵,你要去分析檀香扇的发展史、种类,分析其背后的文化的东西,要阐述清楚为什么要将它引入美术课堂,这类课程资源的教育价值在哪里。

——杨慧芳老师 北师大厦门海沧附校

美术学4班的关欣同学做了题为《汽车简易外形设计进课堂》的主题分享。她从思考与拓展、研究与交流、实践与调整、总结与反思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她强调“开发利用美术课程资源的途径和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课程不仅仅是由专家编制,教师执行的静态的文本状态,它还应是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共同创制的、鲜活的、发展的活动形态。要合理利用资源进行更切合实际的课程开发。”

嘉宾点评:

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课程设计活动较多,很符合五年级小朋友的性格和学习特点,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课堂上能做到师生互动,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有创新点,用手工材料设计汽车这一创意是课堂一大亮点!

——孟金鑫老师 广东中山纪念中学

美术学5班的陈宇航同学做了题为《半坡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主题分享,他阐述了相关课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将半坡彩陶纹饰引入美术课堂,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人文修养,还培养了学生对地方乃至中华文化的热爱和更宽泛的人文关怀。让学生感受祖先在远古时代所创造的灿烂文明,体验我们中华民族卓越的智慧和艺术创造才能,引发学生对当地文化的关注和兴趣,传承古老的半坡彩陶文化。

嘉宾点评:

这节课教学目标很明确,教学环节较清晰。以学习半坡彩陶为核心话题展开,学生通过教师的悉心指导,了解到半坡彩陶的历史以及制作的方法并通过教师启发,制作不同的造型,比如花瓶等等。学生不但学会了技能,也对陶泥这项古老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审美认识,是一节不错的开发课程。

——李松伟老师 沧州市实验小学

美术学5班的张静怡同学做了题为《敦煌艺术之敦煌飞天的资源开发》的主题分享。她从精心备课、完善教学结构、挖掘内容价值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和分享。

嘉宾点评:

教学重点部分应该是陈述语气;过程与方法目标应该是通过什么教学法或者教学设计让学生学锻炼了什么能力。

一个小建议:导入视频播放完毕后可以找一个飞天的经典动作让学生模仿一下增加互动;同时,资源分析的时候提到了古今的飞天的区别与联系,可以通过对比分析,升华本课,比如国家综合国力的上升让飞天成为可能。

——孔德凯老师 衡水市第一中学

美术学4班的邢畅同学做了题为《发掘盲盒新颖性和设计制作进课堂》的主题分享。她分享了自己将“盲盒”资源引入美术课堂的探索历程,开发利用盲盒资源的新颖性。

嘉宾点评:

同学你好,你能够把现在特别有趣的这种娱乐和咱们美术的课堂联系到一起,这个切入点非常好。因为你是大二的学生,你能写到这样子已经是非常的不错了,如果是还想继续的把这个课程变成一个有体系的,或者说是写成一份更加正式的教案的话,我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再进行改进。

第一个就是多去结合课程标准。课程标准会非常准确的给我们一个方向,结合它,我们会对课堂有一个更好的、宏观的把控。盲盒这一课到底属于造型·表现?还是设计·应用?要细化进去,然后想想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可以把课程更有趣的呈现和展开。

第二个就是教学目标可以更加具体一点。教学目标的三个层面可以更加融合互通。

整体来讲,你的课堂流程非常清晰。先是做什么:领学生们去看盲盒、拆盲盒,然后再去学怎么做盲盒;学生动手实践:把这个盲盒带回家去分享,我觉得这几个流程非常的干脆、非常的整体的,能够让人很清晰地知道这节课是干嘛的。

总体讲,大二的学生能写成这样,非常不错了。

——刘军霞老师 包头市第二十九中学

美术学3班的龚晓笛同学做了题为《浅谈传统文化走进美术课堂》的主题分享。她以自己挖掘“苏扇”资源的探索过程为例,为大家阐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嘉宾点评:

这是一份较为完整的教案。有几点建议:教学设计中难点的部分是关于折扇发历史和文化等方面的理解,这是需要学生通过做折扇、欣赏折扇,在之后总结升华性的领悟,而这个标准是一个较难界定的;另外,设计中缺关于学生制作技巧的知识,环节不够完整。

——张博伦老师 天津南开小学

美术学4班的赵德宇同学做了题为《中外传统服饰的差异与设计走进美术课堂》的主题分享。他的课程让同学们去理解服饰文化,感受中外差异,挖掘本民族文化,体现文化自信。

嘉宾点评:

教学的导入很新颖,以一个童话故事导入,美术课堂从单一的绘画,转变为贴纸裁剪、色彩搭配等角度,丰富了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有头有尾,教学互动性也不错;给个小建议,可以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其中,适当增加多媒体的利用。

——刘洋老师 晋城市第一中学

心得感悟·我们的笔记

心得感悟·我们的感想

这段期间,老师从这门课程最基本的概念开始,一步步指导我们思考要开发什么样的资源,思考什么样的资源适合哪个学段的学生,思考开发哪一种美术课程资源比较有价值,一路跟下来,我对如何做好一名美术教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刘景龙 2020级美术学4班

感触深刻

——蔡佳璇 2020级美术学4班

我们设计的是结合了其他学科的创新型美术课堂,并在实践讲课中,让我有了新的见解和感悟。

——陈宇航 2020级美术学5班

精彩瞬间

赓续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2020级美术学3班、4班、5班的同学们,在教材、教参以外抓取美术课程资源,开发了140节主题角度新颖、教学效果优质的美术课程。篇幅有限,我们很遗憾仅能在这里呈现部分同学的思考结晶,虽然还有很多待完善的细节,但这却是努力思考的真实反馈。一学期跟着进度走下来,相信同学们对美术教师的身份与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

赵泽静《民间艺术的魅力-扎染》 一年级

侯继康 《运动场中的对比色》八年级

李欣鹏 《生活中的糖艺》七年级

李欣淼 《树叶贴画--动物篇》一年级

王乐航《创意笔筒》三年级

李佳旭《剪春天》四年级

孙随雨 《五谷作画》 三年级

苗泽涛《秋天的礼物》三年级

牛新超 《檀香扇》二年级

寄语

研讨会特邀付鹏飞博士为美术学(师范)同学们写寄语

学术研讨会虽已结束,但同学们对美术课程的研究和探索永才刚刚起步,研究成果的辐射推广也会一直在路上。凝聚智慧和力量,140节美术课是2020级美术学同学们为美术教育教学变革最夯实的踔厉!

相逢,总有千言

离别,仅需二字

成长,在细微处

实践,方懂教育

新角色

新思维

新行动

祝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