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8级中国画花鸟1班《写意花鸟画创作》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7-09点击数:

课程名称:写意花鸟画创作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中国画

适用专业中国画专业

班级:2018级本科中国画花鸟1班

课程负责人陈兴川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写意花鸟画创作教学,让学生初步掌握写意花鸟创作的方法,体会写意花鸟中的笔墨、色彩、造型的审美特征,以及画家在画中所展现的人文情怀;加强学生对写意花鸟画画面的组织能力、把握能力和感知能力,掌握写意花鸟画创作的规律,体会写意花鸟中的笔墨、色彩、造型、构图的审美特征。

提高学生对写意花鸟画用笔、用墨的理解与认识,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掌握写意花鸟画独特的审美表现,以及人格精神在作品中的表达;引导学生深入认识祖国传统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构思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要画好写意花鸟画,达到美化生活,陶冶性灵抒发情感的目的,就要遵循绘画的创作规律,按照绘画的步骤进行。

首先是深入生活,师承造化。通过认真观察,掌握花卉的生长规律,结构特征,从形象到神态,用速写的方法加以详尽地记录,作为创作素材。

在具体创作时,第一步是构思立意。确立主题,选用什么题材,达到何种意境和情趣。接下来是搞好构图,不论画幅大小,经营画面中的形象位置,处理相互关系,不外乎宾主、虚实、疏密、聚散、开合等问题。宾主要分明,主体是重点描绘的对象,客体相应要处理的次要、隐蔽些,不能主次不分,甚至或喧宾夺主。至于虚实、疏密、聚散等,即要求画面在不平衡中取得和谐,变化中求得统一,从整体到局部,相辅相成,做到全幅安排得体,气脉贯通,多不嫌满,少不厌稀,力求情景交融,气韵生动;构图搞好后,为了体现创作意图,就要选择适当的表现方法。中国花鸟画经过前人千年的探索,创作了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大致可分为工笔白描、双勾淡彩、双勾重彩和水墨工笔多种,而意笔则以点厾笔为主,或兼钩带点半工半写,工写结合。

在学生创作之前,带领学生观摩历代经典写意花鸟画画册及相关作品的PPT,并对作品的风格画法进行解读,讲解写意花鸟画的发展脉络,使学生对写意花鸟画的技法演变和风格变化有更为深入地理解。选择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赏析,使学生领会作品的审美意趣,对作品进行艺术上的分析,体会“写意”的基本内涵,包括构图、立意、用笔、用墨等基础技法表现、画家内在的精神等。

调动学生对写意花鸟画的兴趣,让学生进行创作实践,引导学生用心灵去感受写意花鸟画这一表达形式的内在的精神与特征等,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审美能力、构思能力等得到有效提高。

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课堂示范与个别辅导作用。结合古画论给学生讲解示范写意花鸟画的传统表现技法,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对学生因材施教,配合示范做详尽讲解,让学生逐步掌握写意花鸟画的创作方法。

鼓励学生用语言表达出自己的创作心得,或展开集体讨论。

绘画作品具有教诲功能,通过对传统写意花鸟画作品的鉴赏与借鉴,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深入了解祖国优秀传统文化。

教学成效

通过课堂学习情况和学生的作业表现来看,多数同学都基本掌握了写意花鸟画创作方法,掌握写意花鸟画的笔法墨法和物象塑造方法,以及文人审美在写意花鸟画中寓意因素的运用和诗意表达。深入了解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达到了预期的课程学习成果。

持续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将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写意花鸟画的艺术美,了解历代画家在写意花鸟画中所寄托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以便进一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中国画专业知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学生作品赏析: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