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1班《中国画语言实践》

时间:2021-07-08点击数:

课程名称:

中国画语言实践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美术学

主讲:

邓雅轩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在大学生群体中树立正确的政治理想和政治道德,培养对党和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忠实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从价值导向上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掌握所学专业知识背后的中国传统美学精神与中国传统的绘画表现手法及思维方式,培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要求的美术教育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通过对中国画的理论讲解,使学生了解中国画语言实践的学习意义及传统国画理论。通过中国画的线条、色墨、纸笔、造型特点及人文背景等知识的掌握,使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化内涵、民族审美特征,文脉的传承等;让学生深深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起其想要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画精髓和这一表现形式的意愿。

教学实施过程:

在教学过程中,将中国人的审美法则、传统美学精神、白描画和水墨画技法与课程进行融合,引导学生价值观、文化观的正确建立,能够正确认识美术学专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形成从临摹传统入手最终细化丰富形式的创作过程。以历代经典白描花鸟画及名家水墨花鸟画为主要临摹内容,围绕此系列作品主题,展开局部临摹实训,促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知,通过调研与实施,最终完成自己的中国画语言实践作品。

在授课过程中讲述了中国画产生、发展历程及人文背景;国画艺术在不同时期的演变发展;工笔画、水墨画的现状及绘制方法等。并融入了大量历代经典国画作品进行赏析,讲述传统中国画的故事。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对主流价值的感性认识,从而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课程融入思政教学的考核形式包括:课程心得体会、中国画技法讲解、白描临摹作品、写意临摹作品、作业互评等。

教学反思:

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进一步将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通过教学过程激发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创新能力,并且在课程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学生自我对传统文化的解读和升华。

将作业讲评以展览形式呈现,充分发挥美术学专业学生的活力和创造性,让他们也成为宣讲的主体,从而达到实现自我教育,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良好效果。

学生作品欣赏:

程祎轩

高一诺

康泽义

林仕龙

刘畅

刘星妤

庞婷翯

齐丽雅

乔德慧

王佳慧

王欣悦

邢桐菲

杨彬

杨彬

杨笑婷

陨易辰

张建霞

赵雪飞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