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5班《图形创意》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7-16点击数:

课程名称:

《图形创意》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美术学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李幸

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通过对图形的形式美法则、创意思维、表现方式等的认识,了解传统图案、图形创意思维的运用、装饰绘制方法,设定主题,培养动手实践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课程能更好地完成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目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课程教学是使学生了解美术语言及其表达方式,注重对图形想象力和图形绘制能力的应用。并引导学生运用多种工具、材料,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实施过程:

在讲授图形创意相关理论的同时,辅助以相关的作品图片进行分析说明,可以让学生有更直观地认识,重点鉴赏一些优图形作业和经典设计作品,分析这些作品的设计理念与形式特征,并且有所拓展。重新认识工具,在绘画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可以利用一些废旧物品成为新工具,这些“新工具”即能产生新的表现手法又可以节约用品,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不同主题的设定、个性的认识,从而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与课程相结合。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力。

采取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探索问题、创新的潜能。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通过学生的积极参与和练习来进行教学。使学生在课堂上变被动为主动,既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又有利于对学生分析、处理练习中问题的能力培养。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除了传统的平面图形练习方式之外,加入多种材料的设计练习,可以使学生在掌握视觉元素练习的基础上,感受不同材料的运用方式,结合自身生活,创造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图形内容,使学生在对材料和形式有新的认识的同时感受到身边处处有创意。

学生作品赏析:

林楚楚

邱一凡

高文超

张思铭

姜林宏

齐昊

课堂形式可采取多种形式,比如课堂、实践、比赛等。每种形式都有其利弊,作为现代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种教学形式的优势,以此打造高效的教学课堂。另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多要求学生进行大胆创作练习,多参加一些比赛可以使学生有更高的兴趣,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