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学3班、2020级美术学5班《陶艺》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1-05-11点击数:

 

 

2020级美术学3班《陶艺》教学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陶艺

课程类型

学科基础课

所属学科

美术教育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孟涛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2020-2021第二学期为2020级美术学专业开设的必修基础课程。通过陶艺课程理论学习和实践制作练习,学生能初步认知我国陶瓷艺术悠久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与丰富的内涵,直观地感受现代陶艺的艺术特色、审美观念和应用价值,理解和掌握陶艺制作的基本技法。本课程立足于美术学人才培养目标,在陶冶人文情操、激发教育情怀的同时,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通过强化审美能力与实践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综合素养。

《陶艺》课程思政的融入体现在:

一、讲解陶瓷发展历史,通过我国传统陶瓷艺术与现当代陶艺流变的对比认知,进一步了解当代陶艺语言的本土特色化发展,认识到我国传统陶瓷艺术发展的深厚积淀与当代陶艺百花齐放的多元发展趋势,意识到立足传统与创新思维联系密切且同等重要。

二、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特点与基础,给予学生因人而异的指导,鼓励学生在达成基本作业标准的基础上,发挥自己的特点优势,引导学生自强自爱的意识,培养学生挖掘自我、敢于创新的精神,塑造正确的人生观。

三、在理论教授和实践辅导中,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引导学生协作交流,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美术的快乐与人文的关怀,激发学生投身教育事业的信心与情怀。

学生作品赏析:





2020级美术学5班《陶艺》教学案例总结

课程名称

陶艺

课程类型

学科基础课

所属学科

美术教育

适用专业

美术学

项目负责人

张超平

思政育人目标:

“陶艺”制作是美术学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程,对学生形成专业认知及未来的专业学习和成长,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陶艺课程的教学目标:通过理论讲授和课堂实践操作,使学生正确认识陶艺的起源于发展,掌握陶艺制作技术和设计方法及成型特点;理解陶艺作品的形式美法则和创作理念;认识到现代社会中,陶艺作品有着浓郁的审美价值和广泛的应用价值。使学生成为具有实践操作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的高技能人才。通过课堂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

教育实施过程

主要讲授关于陶艺的基础理论知识,先讲授陶艺概述、应用与影响,让学生正确了解陶艺的发展与演变及现代陶艺的定义与特点,认清现代陶艺与传统陶艺的相互关联与区别;在此基础上重点讲授陶艺造型的成型技法、装饰技法及施釉与烧制方法,培养动手操作能力;结合理论与技法讲授陶艺设计过程、创作构思与表现,拓展创作思路,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陶瓷艺术是我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学习陶艺制作是我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传承,也是我们坚定民族文化自信的根源。现代陶艺的兴起也为我们拓展新的制作和艺术追求提供了更多的创作空间,让陶艺越来越贴近自然融入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使命。

教学成效

同学们经过四周对陶艺制作的学习,初步了解和认识了陶艺的表现语言,也掌握了一定的制作技法。通过专业理论学习和课堂写生练习,结合课程思政的渗透,学生们都表现出了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专业学习热情,主动学习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对思政要素的理解也比较深入,作业练习和最后的完成效果,也反映出学生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想法和愿望。大部分同学对陶艺制作有了一定的兴趣和爱好,也做了一些有造型感的作品,收获很大。但还有一部分同学,一开始就对陶艺制作不太感兴趣,练习不积极,作业应付了事,从这些同学们的陶艺作业练习就能反映出来,这说明本课程的思政教育还存在一些不到的地方,还需要认真分析这一部分学生的心理特征,做到因材施教。经过深入分析找出实际原因,发现这部分学生平时学习态度有问题,学习目标不明确,对美术学(美术教育)专业未来就业认识不够,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多多关注和耐心指导教育。

持续改进措施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目标的达成度,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每个学生平时学习状态的追踪了解,精准分析学生的状态,耐心辅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确保每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要求,达到培养目标要求。为了强化学生的专业认知度,在今后的课程内容设计中实施课题式的教学设计,以课题的形式整合相关知识,每个课题设计相应的练习任务和内容,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每个课题中,不断完善和改进教学模式和理念,以学生为本,彰显个性,激发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完成相应的课题,使学生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快乐地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感悟教书和育人之道,养成良好的专业学习习惯。

学好陶艺制作记住以下三个诀窍,“鹰眼、佛手、兔子头”。“鹰眼”就是学习艺术一定要站位高,眼界要高,观念要高。要像老鹰的眼睛,有敏锐的观察力,善于发现问题,勤于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佛手”就是做陶艺要有一双佛陀的手,灵巧多变,轻柔稳健,有爱心。这里指拿放陶艺作品时要爱护小心,轻拿轻放,以免损坏。“兔子腿”就是学做陶艺要勤快好学,多学,多练,多问,不要懒惰。俗话说要有眼力劲,眼里要有活,学会主动学习,不要被动,要有探索精神。要能做到这三点,就能学好陶艺制作了。

学生作品赏析: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