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视觉传达2班《标志设计》作品赏析

时间:2020-08-06点击数:

教学感悟:

标志设计是视觉传达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设计思维力,让学生利用设计思维方法,运用已经学习的图形、字体、版式和色彩等专业基础知识,为企业、行业、产品做出准确定位,用恰当的视觉语言为企业设计形象识别符号。课程用"学习强国"中国旗、国徽的设计故事导入,使学生了解建国初期国家设计工作,学习老一辈设计师用专业知识报效国家的革命情怀和奉献精神。知晓一个设计项目自始至终要经历哪些步骤,哪些因素对标志方案起决定作用。从而,使学生树立为人民设计,为社会设计的职业目标。在以后的课堂中,通过循序渐进的专业知识讲解,结合阶段课堂练习辅导,提升设计能力。通过本阶段课程训练学习,学生基本能够建立形象设计思维,掌握基本的标志设计方法,能够独立完成简单标志设计任务。

——孔维艳

作品赏析:

裴嘉颖:课堂上老师给我们看了很多的品牌LOGO,并分析各部分的作用。老师还在练习中要求规范,具体到标志释义、标准字、标准色、黑白稿和比例,还推荐了一些对我们的设计有用的网站,大大地提向了我们的知识储备量。标志设计不仅仅是一个图形或文字的组合,更多的是一种传递信息的视觉符号。

王鑫:通过本次标志设计学习课程,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让我明白了一个好的标志设计是如何形成的,并且对标志设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要想让自己有更高的提升空间,一定要多欣赏好的设计作品从而提高自己的眼界,多去学习借鉴别人好的设计,然后转换成自己的东西。还要多动手动脑,丰富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且认真对待每一个标志设计。

赵凡絮:通过四周标志设计的学习和孔维艳老师的指导,让我深深感受到标志所能表达的内涵以及它的文化和精神象征。我在学习的同时也查阅了很多标志的图片和资料,来提升审美和能力。标志看起来简单,但要求简洁而不简单,所以平时要多实践多积累。

杜雨潇:在标志设计课程开始之前觉得设计图形不会很难,经过这次的课程,通过老师细致的讲解与点评,学习到老师所传达的方法与理论后,了解到标志设计反而没有这么简单,需要很严谨细致,不断的开阔眼界,寻找创意。把图形直观的呈现给大众,简洁有力。感谢老师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依然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

马德宣:在经过四周的学习和制作当中我也学到很多关于标志的学问,老师的引导者很好,她为我们的学习做了很多课前准备,一点一点的教授给我们,还在微信群里发了好多的公众号,让我们看,让我们增长审美能力。在学习的同时也查阅了很多标志的图片和资料,增加大脑对于标志的储备,让以后得学习专业课的设计做铺垫。

杨新华:‌在这短短几周的标志设计课中,让我明白了标志的真正意义,好的标志设计不仅需要让你的作品显得富有创意,还需能够与受众产生品牌信息沟通。我想标志设计就是把资料提炼,修改和加工简洁的过程。虽说是在家中学习,但老师认真讲解,对每位同学的作品都耐心指导,感谢老师!

张诺诺:标志设计这门课程,我跟着孔维艳老师学到了很多,知道了什么是标志设计,如何去创作一个标志。我觉得标志设计是一个大众传播的一个符号。这四周的学习虽然学到了很多,但是还有些做的不足的地方,今后我要多向好的设计学习,多做练习,希望作品越来越好。

孙溦一:跟着孔维艳老师四周的学习,我学到了很多开始认为的标志设计不一样的知识,做标志不仅需要做的有创意好看,它还需要能够与大众及产品产生沟通,它是依据企业的构成结构、行业类别、经营理念,并充分考虑标志接触的对象和应用环境,所出现所设计的。

宋航:一个月的标志学习中我学了到很多关于标志的知识,制作技巧和方法,孔维艳老师的不断引导,同时为我们的学习做了很多课前准备,一点一点的解读传授给我们。在设计中应要注重当时的社会背景,才能做出更符合主流的标志。标志的设计核心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康月梅:经过这次标志的课程,让我对标志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虽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在孔老师的细心帮助下,我逐步克服了苦难,经过老师耐心的讲解,完成了一副满意的作品。感谢孔老师的教导,让我们在标志设计学习的路上更上一层楼。

贺妍:在经过几周的学习和制作当中,我也学到很多关于标志的学问,老师的引导很好,她为我们的学习做了很多课前准备,一点一点的教授给我们,我呢,在学习的同时,也查阅了很多标志的图片和资料,标志设计是一门比较深比较难的专业以及行业。我对标志设计的学习不会因为专业课程的完结而就此放下。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