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7级国画2班《综合材料》课程学生作品赏析

时间:2020-07-25点击数:

教学感悟:

本次线上课程的内容是综合材料,这个词在视觉艺术领域中是指一种混合运用多种材料的创作形式。综合材料在学院教育里主要是以平面的视觉艺术创作为主,其在视觉艺术中的运用,早在二十世纪初勃拉克、毕加索等人的作品中已经有所涉及,比如使用报纸、铁皮、绳线或其他现成品拼贴在画面上,以此拓展平面绘画的视觉效果,使画面在综合媒材的作用下变得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由于本阶段课程学生为17级国画专业,所以我们在教学上侧重于纸张的使用,尤其是在宣纸上进行深度的拓展,无论用什么样的材料,都不要脱离宣纸与水墨的韵味。通过本次的教学实践,我们在教学中实施了以下方案:1、将现代艺术史中广泛使用综合材料创作的大师的作品给学生做系统介绍,并结合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和学生的优秀作品进行深入详细的案例分析,让学生对综合材料的历史、现状和不同的运用方法有所了解。2、同学之间进行讨论,选出自己喜欢的作品并说出理由。最终同学们对综合材料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顺利完成了各项阶段性作业。

——邓雅轩

作品赏析

王一鹤:

经过一个月的综合材料的学习,我了解到综合材料它是一个没有确切概念的艺术形式,它是不被定义的,有很多种维度的表现方式,平面,立体,三维空间等,它的手法也有多种表现形式拓印,拼贴,堆积,叠加等等。同时我也了解了一些大师的绘画方法比如安东尼•塔皮埃斯的作品可以看到他的画有些是带有寓意的特殊符号,他通过这些来表现他对于生命的意义的一些解释。这次课程的学习带给我很多不一样创作思维,我会在今后的作品中深入运用并继续学习。

王孟琦:

这段课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欣赏到了各种材料的艺术,同时也感受到了艺术的能量,自然材料能动的运用,并用多样的结构方式创造出新的艺术风格与种类,吸引着我们不停的尝试和探索。

井昕禹:

综后材料课程充满各种未知的可能,在制作中不断有新的发现和尝试各种可能,打破我们原有的概念,冲出局限思维去尝试更多新的可能。将各种不同的材料结合碰撞,产生不同的“化学反应”,发现新的世界。综合材料课程很有意思,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们将国画材料与其他各种不同的材料相结合做创新。总之,综合材料课程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创新与尝试的课程。在这个课里可以发挥自己的各种想象。

北晓静:

综合材料绘画是用于界定与那些非传统材料的绘画作品的。无论是对形式美感的追求,还是对各种新技法可能性的探索,以至于对材料本身质感的表现需要,综合材料绘画创作开始进一步拓展绘画的定义、内容与边界,从而形成了更具开放性的理念视野和更具包容性的创作实践。这次综合材料绘画的学习过程中,让我感受到,绘画是充满无限可能的,材料也在综合材料绘画中的应用为艺术创作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更多的可塑性。

代梦宇:

时间过得真快,四周的综合材料课程已经结束,这科专业课中让我受益匪浅,通过中国画综合材料应用的搜索和实践,用新的材料为传统绘画艺术增添了生机和活力,我不仅欣赏到了各种材料的艺术,同时也感受到了艺术的能量。

刘雨:

这段新颖的课程让我感觉到了很多个可能性,通过老师的讲解,我觉得综合材料就是用很多材料去创作出一副画,画面的创新会给人视觉效果很强的一种绘画。让画面产生不同的肌理效果,不同的感受,综合材料的应用给画面增添了很多的趣味性,各种材料都有其各自的特性,而我们就是用那种无意识的作画行为通过形式表达出来。综合材料在创作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可思议的视觉冲击力,所以最后呈现出来的画面都是意料之外的结果,画面会出现多种肌理,非常新颖。

刘星芸:

通过这段时间综合材料的学习,我发现了很多发散性的作品,开阔了视野,让自己有了更多的尝试,我创作的这幅作品为《逆境》,主要是想赞颂社会中那些逆境中勇敢向前的勇士,也是鼓励每个人要积极的面对生活。

齐心瑶:

通过这段时间综合材料绘画的学习,收获了很多,在老师的指导下,了解了综合材料,欣赏感受到了各种材料的艺术表现与艺术魅力,学习创作中发散了思维,得到了一种解放,学习创作过程中也很有趣,在以后的时间里会加深对综合材料绘画的了解,深入学习。

孙煜:

综合绘画创作使用不同材料拼接,运用不同的材质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肌理效果,不断刺激着我们的视觉神经,强烈的视觉效果引起强烈的反应。这段课程短暂且快乐,我被它们的肌理痕迹、质地品质深深吸引,以后还会对综合材料绘画深入了解学习。

李林艳:

综合材料绘画,是用于界定与那些非传统材料的绘画作品。综合材料的学习可以锻炼我们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语言能力、动手能力。综合材料课程让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技法的多种作用,还锻炼了动手能力、激发了创作思维。此次课程让我受益匪浅。

吴小泽:

通过这段课的学习,细的了解了抽象的定义。抽象是从众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而舍弃其非本质的特征,共同特征是指那些能把一类事物与他类事物区分开来的特征,这些具有区分作用的特征又称本质特征,因此抽取事物的共同特征就是抽取事物的本质特征,舍弃不同特征。所以抽象的过程也是一个裁剪的过程,不同的、非本质性的特征全部裁剪掉了在以后的时间里加深对综合材料绘画的了解,深入学习。

张芳芳:

经过了一个月的抽象的学习,虽然对抽象还是一知半有解.但也知道了一点毛皮,为以后此类创作积界了经验。首先,我了解了抽象定义.抽象是从事物中抽取共同的,本质的特征,而舍弃其非本质的特征。共同特征是当那些能把一类事物与他类事物分别开的特征这些具有区分作用的特征又称本质特征。因些抽取事物的共同特征就就是抽取事物的的本质特征,舍弃不同特征,所以抽象的过程也是一个裁剪的了过程.不同的非本质的特征全部裁剪掉了。物质的特性相映生辉,不断刺激着人们的视觉神经强的视觉效果引起强烈的心理反映。这决次课程是短暂而愉快的,以后我们将根据这次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创作,在以后的时间里加深对综合材料的了解和学习。

张媛媛:

通过这一个月综合材料课程,我发现绘画的方式和材料多种多样,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方式,让我又再一次重新认识了绘画艺术,开拓了新的眼界!在以后的学习中,将要继续学习,由于疫情不能开学但是在家不停学,不放弃。希望在今后的绘画创作中对自己有很多帮助,完成更好的绘画作品!

张颖:

这一阶段上的课程是综合材料,前几个星期主要是尝试各种材料,看各种材料在不同的纸上呈现的效果 ,我最后创作的作品是与疫情有关的,由于新冠疫情我们国家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创伤,也有很多人因为疫情失去了生命 ,我希望疫情能够快点过去。我的作品上运用了烧掉的纸来拼贴新冠病毒,希望病毒可以像燃烧的纸一样被燃烧被消灭。左下角运用了瓦楞纸铺成的道路,表示我国在抗疫路上的艰辛历程。这段课程我学到了很多,对以后的课程会有很大的帮助。

陈祎琳:

由于疫情期间,我们只能在家里上综合材料这段课程。这段课程中,前三个星期邓老师让我们尝试各材料进行创作,激发我们的想象,运用各种材料,学习老师们怎么创作一幅综合材料作品。在最后一周,我创作了几幅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其中的一幅作品,是为了致敬这次疫情期间,奋斗在前线的白衣天使们。我所用的材料也是很丰富的,如:宣纸、素描纸、中国画颜料、马克笔、油画棒、毛线、鸡蛋壳等等。这次课程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可以运用多种材料,创作出不同主题的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吸收老师们的创作灵感,从而使自己的作品更加丰富。

罗茹月:

通过这一个月系统的学习,老师从刚开始带着我们欣赏品读大师的作品,让我体会到艺术的多样性,艺术源于生活,到最后也通过作业展示交流与相互的探讨,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要多多学习、取长补短,勤于思考钻研!

赵佳琪:

这段综合材料课,因为疫情的原因,只能在家里面度过,我画的这个作品也是关于疫情方面的,我先用淡墨色喷溅,然后用黑色和红色打底来表现疫情的惨烈,之后我用卫生纸和宣纸堆积了一个白衣天使的手,上面加了一些黑色和红色来表现血污,我把口罩铺在手上并放了些泥土,然后插上了一个绿叶,最后用金粉和银粉和白色画出了光束且撒了一些金点照在绿叶上,来表现对未来的希望。

赵程溪:

在这段综合材料的课程中,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接触到了许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材料,包括它们呈现出来的画面效果以及和国画材料碰撞出来的一种视觉上的冲击力,就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扩宽了我对作画材料的认知,之后我也会不断的去尝试新的方式来丰富我的画面。

高梦楠:

通过这次综合材料课,我从中学到很多,从中发现主题内容大多与现实生活有关,包括用的一些材料工具,都是我们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综合材料课工具没有固定性,在创作过程中更能激发自己的创造性,创作这些也能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这段课能探索出平常发现不了的东西,感受到这段课所带来的欢乐。这次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唐清怡:

经过这次课的学习开拓了我的绘画思路,从多角度、多材料表现事物,增强了画面的表现力。经过了老师的一次次点评,让我从局限、放不开到大胆去表现,从而有了很大的收获。了解各种材料的性能,找出最贴合自己画面的材料突出主题,这是很重要的。

梁彤:

通过这次综合材料绘画课程我学习到很多,明白了绘画更多的多元性和创造性,带来了很多的新鲜感。要认真去感受不同材料之间的不同,反复运用不同材料进行绘画创作,才能呈现更完整的作品。

窦文怡:

综合材料的课程和以往的课程不同,让我们感受了不同材料的魅力,材料不同,用处不同,不同的材料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感受,也让我们学会,艺术创作不能一成不变,要不断的发展自己的眼光和手法。

褚荣迪:

经过这一个月对综合材料的学习,我深有感触,老师带领我们探索了对一些新的材料的应用,在创作时自由发挥无拘无束表达自己的情感想法。材料形式是作为综合材料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朱庆智:

刚刚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材料创作课,在邓老师的讲解中使我对绘画的技法材料的运用以及创作的思路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做了很多之前从未有过的尝试,对我而言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起初在创作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在邓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试着一点点的改正和完善画面,最终甚至有的呈现出了超出预期的画面效果。

杜彦林:

通过这一个月系统的学习,老师从刚开始带着我们欣赏品读大师的作品,让我体会到艺术的多样性,艺术源于生活。到最后也通过作业展示交流与相互的探讨,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今后要多多学习、取长补短,勤于思考钻研!

张晓阳:

经过了1个月的学习,虽然对抽象还是一知半解,但也知道了一点皮毛,为以后继续此类创作积累了经验。首先我详细的了解了抽象的定义。抽象是从众多的事物中抽取出共同的、本质性的特征,而舍弃其非本质的特征。共同特征是指那些能把一类事物与他类事物区分开来的特征,这些具有区分作用的特征又称本质特征。因此抽取事物的共同特征就是抽取事物的本质特征,舍弃不同特征。所以抽象的过程也是一个裁剪的过程,不同的、非本质性的特征全部裁剪掉了。

张晨阳:

一个月的综合材料课让我对绘画有了新的体会,老师风趣幽默的教学,让我对于综合材料感悟很深,各种材料的融合最终形成的画卷也可以美不胜收更加的真实,虽然课程结束了,但是创作是永无止境的,还需要努力学习加油干。

郝介石:

通过综合材料这段课的学习对综合材料有了一定的了解,首先“综合材料是一种当代视觉艺术创作的形式”它包含各种材料所绘制的一种绘画,他将其他所有绘画形式都融入其中让它独具特色,还有通过老师的讲解希望在今后的绘画创作中对自己有很多帮助,完成更好的绘画作品!我们所提供的资料都对我学习综合材料有很大的帮助。回顾这段课,在老师的指引下,不论是知识掌握还是技能方面都有掌握以后会多和老师交流进一步掌握更多更广的知识。

郭兆一:

这次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材料课感触良多,老师给予了同学们之间积极的启发,提倡学生们打开思路大胆去做,通过各种材料方式组合起来,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特点,学会了根据所选材料的形状、颜色和质地来挖掘材料的可能性,或与自己的作品主题结合起来,以取得视觉上的表现张力,为之后的毕业创作有了无限可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