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中国画4班《古代工笔花鸟画实践》作品赏析

时间:2020-06-23点击数:

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8级中国画4班《古代工笔花鸟画实践》作品赏析


教学随感

受疫情的影响,网上远程教学成为本学期唯一可行的教学手段,由于教学方式的改变,结合中国画自身的专业特点和教学大纲的要求,需要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相应的调整,改为以理论学习和专业训练齐头并进的教学方式,这样既可以弥补专业学习客观条件上存在的缺陷,也能使远程教学在实际操作上能够达到教学目标。

网上教学虽然在专业技法训练上对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有所影响,但教学内容调整之后让学生有了较多的时间进行绘画理论学习,提高学生中国画史学美学的理论素养,对学生今后的技法学习亦有促进作用。

18级中国画四班第一段课所学内容为“古代工笔花鸟画实践”,教学方式的改变,老师和学生都需要时间调整和适应,但面对客观学习条件的不便,同学们毫不懈怠,学习主动积极,作业完成及时,展现了良好的学习风貌。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在提升理论素养的同时,对绘画实践也会有新的体会。

——陈兴川

作品赏析:

魏珊珊:

课程结束后,我总结出了几点:学工笔画首先要有耐心,其次要多练勾线,这是工笔画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之一。中国画主要就是线条美,无论是工笔还是写意,都是中国画的精髓。再则就是分染,无论是墨分层,还是用色分染,前三遍浓度一定要尽量淡些,以便晕染开来,还有毛笔上留的颜色不能太多,画面容易积色不匀。

王恩蕊:

通过此次学习工笔花鸟画,我认识到:在勾线时行笔不要太快,要有节奏。设色要多次,通过分染表现出画面的层次感,不要心急。在整体绘画行笔的过程中,都要摒住呼吸,不要太快,一气呵成。希望自己在今后的绘画上,更能对画面融入自己的感情,画出更加令自己满意的作品。

江雅超:

通过这次工笔画课程的学习,我们懂得了如何去运用笔,对工笔的技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理论结合实践,我相信我的工笔画会更上一层楼。

崔超雅:

经过这一个月的网课学习过程,我了解到不少关于工笔花鸟画的技法和术语。千百年来工笔画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技法手段,我们学习古人之法,学习他所表达的内在精神。

张嘉梦:

通过这段课程学习,我更深入的了解到关于中国花鸟的知识。中国画讲究画面有意境,画外有精神,画外有画,它的笔墨神韵更让我感觉到了中国画的魅力所在。

张思嘉:

中国工笔画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作为一种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表现形式,它具有许多宝贵的品质。中国画必将走向现代,它除了应保持它特有的宝贵品质外,还要具有现代性。

赵伟俊:

本阶段课程学习后,我的构图构思、线条、设色、对画本身的控制等都有所提高。工笔画淡雅清丽,其细腻的设色与柔性傲骨充满了节奏感与韵律感,是一种视觉和精神上的盛宴,为以后的运用打下基础,进步颇多。

王春艺:

此次古代工笔花鸟实践课程,收获很多。老师跟我们讲了很多理论知识,并提出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去让我们以小论文的形式回答,是我们平时不所了解的,更好的锻炼了我们的写作能力。在理论的基础上,我们又用绘画临摹进行了实践巩固,让我对后代工笔花鸟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技法提升。

宋赛冲:

通过学习以及老师的讲解,我认识到工笔花鸟绝不是自然主义的临摹,他要求对大自然的观察和感受。这段课程使我受益匪浅。所以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就一定会在学习中有很大的收获。

张昊天:

在课程初期,我对古代工笔的认知只停留在一些画展上,在经过接触和老师的认真讲解之后才发现了和我想象的大有不同。对于刚开始实践的每一笔我都不敢轻易去画,不敢轻易下笔。每一笔都体现了画的空间感立体感,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找到了从中的乐趣,整个人都会静下来,难以言喻。

李思睿:

因为疫情原因,只能线上学习,虽然见不到老师同学,但是大家在家学的很认真。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许多有关中国古代花鸟的知识,我们学习了很多,也收获得了很多。

邓浩元:

经过这一段课程的学习我收获良多,从线条的变化到造型的准确等,都给我了我很多的新的感悟,让我对古代工笔绘画又有了新的认识。

孙宇含;

通过一个月的工笔花鸟课程,我们认识和了解了许多名家,掌握了很多理论知识,“笔工而意写”使我收获良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