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专接本国画班《综合材料》课程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时间:2020-05-20点击数:

综合材料课程是一门拓展延伸的课程,它是在鼓励学生大胆实验的前提下,感受艺术作品如何能体现这个时代的气象。我也一直在拿赵无极先生的一件作品举例,先生回国后,他看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于是,在内心强大的感召下画下了一组巨幅的抽象作品,叫《复兴的气象》。艺术创作是在强大的情怀感召力下产生的创作冲动,所以我们的课程是想让学生在充分的理解和感受国家即将实现伟大复兴的宏观背景下,要求学生选择自己可以表达这种感情的材料、手段,表达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所认为的工匠精神,对传统文化的发展和认知,这样的创作给了学生很多自由的空间,也希望在教学过程中多与老师们交流,分享课程融入思政的经验。

——古光辉

综合材料课结课感受

2019级专接本美术学国画班:安子龙

时间过得真快,四周的综合材料课程已经结束,在这门课中让我受益匪浅,在古光辉老师的耐心的引领下,我们不仅欣赏到了各种材料之间碰撞的艺术与能量,同时老师把“课程思政”与艺术创作的完美融合,诠释了艺术工匠的精神,艺术就是这样,简而不凡。

本次课程的出发点是将传统文化以水墨方式作为贯穿全课题的核心,在这一个月课程中,老师以赵无极先生的作品举例,激发我们爱国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同时也坚定了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前景。在老师专业指导下,我们熟悉掌握了综合材料里各种讲究的关系,点线面、黑白灰、比例、动态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其次就是水墨它本身的特性、水分干湿变化的理解和技巧,再次“水墨材料感”,就是拆解、透过、重组、认识纸材的组织架构、特性等,然后不断试验中发现新的纸介,为水墨综合材料绘画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最后就是综合材料画面将传统文化的理解所表达的理想信念、浑然一体、真切与自然的流露。

在这一个月的综合材料课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思政课堂与艺术创作相结合的丰富化和多样化,在艺术和思政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提升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与艺术审美能力。学习是无止境的,在课后应该多学习综合材料这门课程,能够获得更多知识,感谢古光辉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会守住这片初心,心生向阳、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