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19级专接本国画班《艺术考察》作品欣赏

时间:2020-05-20点击数:

《艺术考察》课作为中国画学习中“行万里路”环节的重要课程,它不仅能丰富学生的视觉感受,更多是让学生在大自然中深入观察和体会相应的天然之韵与深厚文化。现由于疫情,采用网络方式线上授课,通过四周的共同学习,同学们都很认真地完成了本课程学习任务。本课程主要分两部分进行,前两周主要以“四大石窟”轴线,开展石窟艺术考察之旅。通过网络资源从造型、色彩、艺术特色等方面出发,全面学习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石窟壁画和雕塑艺术风格的演变和发展。后两周以黄山、华山等名山为切入点,展开对自然风貌的深入学习和对着图片映像资料进行实践写生。现将遴选本阶段部分学生结课作业以微展形式呈现给大家。望师生们多交流指点。

—— 王用

李靖

《观山寺北图》35cm*35cm

感想:

这一段的艺术考察课程虽然是在家中学习,但收获颇丰,再次提高了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课上课下的交流与学习,使我的国画山水有较大的提高,同时也和老师同学们更加增进了友谊。

王用老师的严谨态度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在学习期间老师一一点评同学们的作品和指导,让我们在佩服王用老师绘画技法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被他平易近人,认真教学的态度所折服。

颜晓楠

《戏如人生》46cm*52cm

感想:

通过老师在网上的授课,使我学到了不少知识。戏曲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于是,我对戏曲人物画进行了描绘。

感谢老师对我的指导,让我对绘画有了进一步的热爱。学无止境,今后我会多去体悟优秀人物画名作,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绘画水平。

赵毅

《西岳华山》35cm*70cm

感想: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进行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外出考察”。由老师网络授课和观看视频等形式进行了学习和创作,从屏幕中来欣赏祖国的锦绣河山。

华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山势峻峭,壁立千仞,以险峻称雄于世界,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我也以此为题材进行了创作,表达了华山的危峰兀立!王老师和我们进行了线上交流,同时指导了我们的作品,给予了很多建议和心得。这次特殊的考察让我感触良多,同样也受益无穷!

颜梦欣

《可期》19cm*24cm

感想:

考察不仅是一门课程,也是我们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一个好机会。通过对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从而给我们的创作所带来灵感和启示。艺术离不开生活。考察是一种学习,是一种享受,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回忆。

杨雪

《写生–老奶奶》34cm*68cm

感想: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同以往的上课方式,更加的考验我们的意志力、专注力。

这次的课程,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在技法上,线条的运用,形象的塑造,画万物要有“灵气”;生活中要用心去感受人事物,岁月留下的痕迹、生活的气息,品味不同的美。

徐杨

《村角大树》29cm*21cm

感想:

在疫情期间,是我第一次接触网课,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但是网课更可以让我们畅所欲言,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观察身边的景与物。老师也是更多的鼓励我们自主学习,学会观察,创新过程中争取独树一帆,不要随波逐流。

牛逸冰

《柠檬》20cm*30cm

感想: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此次外出写生课,不同于以往,是一次特别的经历。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不得不在家里进行。由于不能外出,但是又想以写生的形式进行绘画,所以我选择了家里有的一些植物进行绘画。在绘画过程中,可以更好的了解植物的结构,认真的观察,为以后的创作打下基础。

王江华

《小桥流水》50CM*50CM

感想:

因为疫情的缘故,让我体验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外出考察”课程,虽然没有身临名山名水之中,但是我选用了之前在河南拍下的照片创作。感谢王用老师每节课的悉心指导,让我在本次课程中受益匪浅,让我认清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得以改进。

王欣慧

《绽放》35cm*25cm

感想:

这次的艺术考察期间的课程赶上了新冠病毒的蔓延,在这期间我们改变了学习方式,通过观察生活中的景物、照片,来传达我们对这个时期的体会,同时,在王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还了解了石窟艺术,领略文化的魅力。再讲评的过程中体会到老师的绘画的精神、思想,生活中的美需要我用心去留意,最后希望这次疫情也能迎来春天。

张梦霄

《“春”系列》35cm*35cm×4

感想: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隔离了我们与学校的“接触”让我们迎来了网课。本月网课王用老师带领我们开启了“云网游”。

在家便看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云网游”第一周便领我们入了敦煌,看了壁画,老师细心的为我们讲解壁画中人物的绘画妙处。第二周则是黄山...网游过程中通过让我们观看视频,图片来完成绘画与创作,并一周一点评。这一次艺术考察是一次新奇的体验,是一种难忘的回忆,我以猫的形象代表自己,完成并创作了《春•趣》系列的绘画,春日惫懒的小橘猫,像极了在家的我。

安子龙

《相》34cm*15cm

感想:

这是一次特殊之旅的“外出考察”令人难忘!

本次课程王用老师让我们融入课堂思政元素,也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代青春充实的生活阅历,让我充分认识到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能够促进时代之中国青年普遍拥有更扎实的知识、从而愈发对自己的民族文化自信开放。

本次我选课题研究对象:“敦煌莫高窟”——创作以“佛·趣系列”为主题,结合对传统民族文化、宗教、思想的构成元素,以夸张,对比、虚实、疏密、线描创作手法,表达了当代人审美看待传统文化创新事物的新思想,融入奇妙、趣味的新视野!

郭瑶

《华山》40cm*70cm

感想:

受疫情影响未能与同学老师一行出游写生。但在王用老师的教导下,观察身边的精小细微及网上观看祖国的大好山河。王用老师的教导让我受益匪浅,更加被国画的韵味着迷。人生有很多意外,但改变不了我们乐观生活的心态。

曹鑫钰

《食菜》32cm*32cm

感想:

一场危机全球的疫情阻止了我们正常的返校,网课作为现阶段仅有的上课途径,成为了我们师生得以在家线上学习的交流平台。

在这次特殊的艺术考察课程中王用老师也在努力通过这有限的条件,时时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进程。鼓励同学们在家寻找素材来完成这次的艺术考察作品,通过老师这一个月的细心讲解,我也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王雨涵

《山水间》41cm*28cm

感想:

经过这一个月的观察和实践,认识到中国画写生有它自己的特点。首先选择写生的地点很重要,其次要合自己兴趣的景物才能触景生情。国画写生是绘画基础中毕不了少的一项,写生在创作和艺术风格的演变中有深刻价值。在写生中融入自己的独特风格,是艺术生命的体现。

刘静

《向往》35cm*25cm

感想:

在疫情期间,我们选用网课的方式来上这次的考察课,老师也是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来完成这次的课程,,首先通过看老师发的链接,看到了中国四大石窟,了解根据朝代的不同四大石窟也反应了不同的审美取向和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并且学会了观察生活中的花草树木及对于体会它们的特点,对于绘画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感谢王用老师!

马瑞红

《安逸》 30cm*40cm

感想:

艺术考察课程是我很期待的一门课程,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办法外出考察。但在上课过程中,老师给我们展示了很多写生作品,讲述了很多写生经历,包括对四大石窟的了解,对中国五岳的研究,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帮助。

蔡林洁

《樱花写生局部》25cm*16cm

感想:

自从学校开始上课以来我们就以特殊的形式来上网课,本来这段课我们是需要外出写生,接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便有所耽误了,虽然我们在家上网课在画照片但是我们同时也要更加专注的去学习。通过这次的课程,老师也认真负责的给我们讲述每一张作业,指导我们在作品上的用笔用线,把每一张作品完成的都与众不同,仔细观察照片,把照片里面的事物转化为自己的线条,使自己的作品更加有力量!

胡雨晴

《静谧田园》45cm*35cm

感想:

经过一个月的写生考察,使我对这门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根据老师所讲,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有些平凡的事物尽管平凡,但它的美要用我们的眼睛去发现。用我们的观察能力去研究美,用我们的表现力去表现美,去对自然风景和环境进行美的提炼。

李欣颖

《石》40cm*30cm

感想:

由于"新冠"的侵袭,寒假延长了许久。虽然停课了,但学习不能停。于是我们通过网络和老师一起来交流我们的写生作品,也给我们解决了作品中的不足,同时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绘画过程以及写生经历,让我懂得了学无止境的道理。

李馨蕊

《岁月》35cm*69cm

感想:

虽然这段课没有真正现实去体会它的环境氛围,但是通过老师的介绍讲解也明白了很多,通过看视频的方式也增强了我对艺术的感受,让我深切的感受到生活中的艺术要多去生活中发现不一样的美,让我开阔了眼界去丰富自己,对自己的创作也有了很大提高,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认识,更进一步激发了我的热情,让我更加的热爱和享受。

孙华

《长寿》50cm*40cm

感想:

一个月的艺术考察课,没有外出写生,感受到那样的气氛,但是老师尽心尽力给我们上网课,我们在网课当中也感受到了写生的氛围,学会了如何体会画画当中带给我们的感受,画画首先要明白自己想表达什么,想画什么,从中领悟画带给我们的奥妙,一次网课写生经历也有不同的感受,虽然很遗憾,但是我们也是颇有收获,感谢王老师的细心教导我们,让我们没有出去写生也很有收获。

王荟锦

《成熟了》 36cm*25cm

感想:

通过这个特别的艺术考察课程,加强了与老师、同学之间的交流,互相交流了各自的心得和艺术体会。通过这次课程增强我们对艺术的直观感受,提高审美能力,培养与自然和生活的联系。艺术本身就是源于自然和生活的,到生活中去发现艺术,创造艺术。要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带着一颗去尝试去了解的心,从各个细节去把握、了解、品味生活中的美。

王晓博

《向日葵》60cm*50cm

感想:

这次疫情我们没有办法像平时一样正常上课学习,只能通过网上授课的形式,虽然没有办法面对面学习,但王老师依然认真负责的给我们讲解画中的问题与不足,通过老师的多次授课,边技法演示边讲解。从讲解技法、解释名词、示范、技法练习,逐步转入有关理论知识,逐渐使我们在掌握一定技法的同时还对国画有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张杨

《岑岭》50cm*35cm

感想:

因为此次特殊原因,我们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写生之旅,令我感到开心的是,能看到家乡的风景,能够够深入地了解到家乡的样子,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开始了此次的写生。第一周老师就叫我们看了莫高窟的雄伟与壮阔,我感到深深的震撼,然后看到壁画中的人物,感叹道古人高深的智慧。第二周就开始进入生活,我去了公园丛林,感受到了美丽的乡村景色,第二周第三周老师也讲了许多,让我感受到写生不仅仅是局限在画本中,也要多思考才能够更好地创作,虽然此次写生是在网上进行的,但是也是学到了很多的知识,我感到受益匪浅,凭着此次写生的一段课程,我学会了更加注重观察生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