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7级美术学4班《艺术考察》课程学生优秀作品赏析

时间:2020-05-13点击数:

 

网上教学感悟:

艺术考察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将专业理论和实践考察联系起来,让学生在掌握相关艺术理论的同时,身临其境的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激发学生对于艺术更深层次的理解。本段课程前期借助网络资源让大家了解了中国四大园林体系,赏析的过程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国古典园林中建筑美与自然美的融糅,以及园林中诗画情趣意境的涵蕴;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实地考察的脚步,但确阻挡不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通过学生认真完成的作业,感受到大家能够深入园林,并体会到其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和高超的艺术水平,了解园林艺术文化的同时,收集了园林艺术资料,并提升了自己的艺术修养;本段课程后期我们借助网络资源,重点讲解了徽州文化与其古建筑群落的相关特征,并要求大家对徽派建筑进行了一定的临摹与写生,大家了解了当地传统民居的村落选址、村落的规划布局、建筑空间艺术以及建筑装饰雕刻艺术等,并通过一定的临摹与写生对当地特有的建筑风格及文化精髓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学们吸收了徽派建筑中优秀的艺术精华,培养提高了自己的艺术审美能力。愿同学们学习本段课程后,能为将来的艺术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吴疆

作品赏析:

朱容坡:此次“云写生”使我提高了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体会到“平凡的的事物尽管平凡,但它是美的,要用我们的眼睛去发现美,用我们的观察力去研究美,用我们的表现力去表现美,去对自然风景和环境进行美的提炼,不再漫无目的的去做一件事。”

王鑫茹:艺术考察是直接面对对象进行描绘的一种绘画方法,可以很好的培养我们的绘画水平,还可以搜集各种素材,为我们的绘画或设计提供灵感。同时我们可以更全面真实的去观察各种不一样的建筑。

孙祎祎:这次写生课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实地考察,但是老师也在细心讲解安徽宏村的建筑环境色彩搭配。让我们观看视频了解宏村全貌,进行细致的解说,让我了解颇多。

辛羽淅:虽然因为疫情影响让我们没能去宏村但是通过老师的教学让我对宏村有了很多了解,如果有机会一定会去。

郄小贞:艺术离不开生活,丰富的社会生活造就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让我们在艺术中创造出能反映时代,体现主旋律的优秀作品。

赵元铃:考察结束了,但不一样的是我们对以后的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美的感受也有所提高,对每一件事情都有了新的认识。

郭松阳:我们学校这次艺术考察对培养创造艺术人才具有十分必要的意义,这也是艺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桑然:由于疫情原因,我们的外出写生改成了在家里。通过老师用app的方式给我们讲习。带我们领略安徽写生的风景以及当地特色。

梁淑贤:在这次课程中,吴疆老师每节课会带我们看一些关于成都、重庆、宏村、西递还有南屏的视频,还带有讲解,让我们感到身临其境。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我感受到了文化的融合,待到下一次春暖花开,我会到南方走一走看一看,还要去看武汉的樱花。

彭丽瑾:宏村的建筑和雕刻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让我们久久不能忘怀,也让我在建筑和园林方面有了一些提高。古老的木构架建筑在夏天很是凉爽,如果能用在现代建筑中也是一种创新。

刘朝阳:写生是直接面对对象进行描绘的种绘画方法,可以很好的培养我们的绘画水平,还可以搜集各种素材,为我们的绘画或设计提供灵感。

李尚远:一个月的时间,真的是太短,感觉不够用的,因为自己的绘画水平不是很好,学习到了很多,进步了很多,这就是最好的收获了,难忘的美景。

张硕:这次的写生虽然没能亲自去看看,但是看到互联网上的图片依然能感受到宏村的魅力宏伟。

金杰:在风景速写训练中,我进一步体会到处理好画面中形态与构图的关系的重要性,形态当然是经过了有意识的处理。形态的明确体现,是展示自己在风景速写写生中也能清晰地表现出对大自然造型的准确把握。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