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助力系列讲座之《一沙一世界——岩彩绘画解析》主题讲座

时间:2019-07-23点击数:

6月12日上午8点,我院荣幸邀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教授胡明哲老师来我校开展了《一沙一世界——岩彩绘画解析》主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美术学院院长王川进、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超、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各院领导,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及部分优秀教师,同时到场的还有来自各地的画家,各级优秀学生、学生干部等。

胡明哲老师讲授岩彩绘画

胡明哲老师赠送我校图书馆书籍

前来参加讲座的各位领导老师

胡明哲老师讲到:岩彩绘画指以五彩的岩石微粒,调和胶质为主要的媒介,画在纸,布,板,壁,金属以上的作品。岩彩绘画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脉和丰富的当代语言方式上下链接,多种可能的传达出当代社会的生存感悟。地质学家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院长胡克曾经说过:就像我们的“岩彩”命名,含有着“综合之意”诺是叫“矿彩”那就意味着“单一之意”了。要观察,思考,摹写之目光超越局部的绘画的层面,要将视野扩展为宏大的本土地质特征。壁画摹写和形式解析的内容也就从传统意义的“表层的图像的画法与风格”扩展为“砂岩山体于壁画语言的结构关系”。

中国岩彩绘画20年积累的历史文献和充满创作活力的年轻一代的作品充分的说明:岩彩绘画根植于深厚的东方传统文脉;也具备着当代时空中多向延展的可能,一方面是传承:有着一脉相承的内在的语言逻辑;一方面在生长:已经置身于全新而宽广的阐释空间。

认真听讲的老师及同学们

最后,讲座圆满落幕,所有到场来宾都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多。本次讲座为同学们阐释了岩彩绘画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使同学们领略到岩彩绘画的魅力所在,也认识到岩彩绘画缘起于传统文化,需要让岩彩绘画在传承中继续壮大。同学们必将要努力学习,以期领悟绘画更深层次的东西。

撰稿:马佳乐

摄影:刘松怡刘茗茗 张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