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助力系列之《学术精品与市场宠儿——从傅抱石的古典题材人物画谈起》主题讲座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科研助力系列之《学术精品与市场宠儿——从傅抱石的古典题材人物画谈起》主题讲座

2019年6月14日上午美术学院于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张鹏教授的《学术精品与市场宠儿——从傅抱石的古典题材人物画谈起》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王川进、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国画系主任刘芳、国画系人物教研室主任王用以及部分专业教师出席。我院16、17、18级3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

讲座开始,张鹏教授以傅抱石生平事迹为出发点,借此展开此次讲座的主题大纲,张鹏教授首先让同学们欣赏了各代名人画家的作品并通过节选《画坛师友录》里的内容对傅抱石的人物故事进行简要概述。

随后,张鹏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傅抱石1949年之前所作人物故事画的统计,并按画题分作六个系列,分别是:“东晋六朝”系列、“明清之际”系列、文人与画史故事系列、屈原与《楚辞》系列、唐宋诗意系列和其他系列。接着,张鹏教授通过讲述傅抱石与郭沫若等人之间的联系来体现20世纪这一批画家在面对中国画新的历史、文化变革时他们的表现,同时提出古典与现代旧题出新、老题新作、自制新题的观点,同学们纷纷拿笔认真记录。

最后,为了让同学们对古典题材人物画的认识能跟现代接轨,张鹏教授讲到了学术价值与市场空间,告诉同学们艺术研究中的空间永远不是在一张画上,更应该联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以古为新,要永远站在传统基础上,去理性创作。对于学术研究和市场活动方面最好亲身经历体验,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岁月积累,不要神化,要有作品厚度,成为一个有真实情感、有温度的人,这样的创新才更有意义。张鹏教授慷慨激昂的话引得同学们深思。

此次讲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对古典人物绘画方面知识的眼界,同时还提升了同学们的审美境界,使大家了解在飞速发展的现代,中国绘画所存在的优势与不足。老师们也可根据其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调整,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助力。相信美院学子可以在今后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争做学校的一面旗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