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古代书画用纸及精加工方法概述”主题讲座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美术学院开展“古代书画用纸及精加工方法概述”主题讲座

陆宗润先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日本汉和堂金石书画修复研究所所长。陆宗润先生连续12年担任日本广岛安田女子大学任客座教授和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特别讲师,教授中日书画装裱修复专业课程。并多次在台湾、澳门、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博物馆、研究所、大学开办与中日书画修复及碑帖研究相关的课程和讲座。

陆宗润先生先后发表并出版了碑帖《书画装裱的起源》、《南北朝与隋唐时期书画装裱的沿革》、《“玄奘法师像”非玄奘》和《碑帖拓本的装裱与修复》等作品。

主讲人陆宗润先生

4月2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陆宗润先生第二次来我院学术报告厅进行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古代书画用纸及精加工方法概述”,主要围绕“书画纸张的种类,制作方法,以及纸张的二次加工”展开。沧州师范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西峰、齐越传媒学院院长张海燕、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参加了本次讲座。美术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以及400余名学生也纷纷慕名而来。


齐越传媒学院院长张海燕出席本次活动

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参加此次讲座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陆宗润先生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早年的学习经历,先生刚开始任职于上海博物馆,从名师学习了苏裱与扬裱两大流派,后又东渡日本,在日本的二十余年间潜心研究中日两国的装裱修复之所长,建立了结合两系精粹的独特装裱修复技术体系。然后又通过介绍装潢的演变带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书画纸张的种类,制作方法,以及纸张的二次加工”。

讲座最后,先生将自己一生所学的经验总结成了一句话:“百分之六十的文化知识加上百分之四十的实际操作必然可以成就一个人在其专业上的地位”,并告知大家一定要“提高视野,增加阅历。”


此次讲座中陆宗润先生多次强调了书画修复的重要性。先生说“书画修复的意义不应仅限于维持残损的保存现状,而应是通过对书画材质的修理和复原,挖掘艺术品潜在的艺术价值,并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其艺术寿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