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清雅与富丽——中日挂轴装裱与修复”主题讲座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美术学院开展“清雅与富丽——中日挂轴装裱与修复”主题讲座

陆宗润先生:

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咨询专家、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日本汉和堂金石书画修复研究所所长。陆宗润先生发表的文论及出版的碑帖《书画装裱的起源》、《南北朝与隋唐时期书画装裱的沿革》、《“玄奘法师像”非玄奘》、《碑帖拓本的装裱与修复》等。

12月7日,陆宗润先生于学术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以“清雅与富丽——中日挂轴装裱与修复”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于焕强、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超、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部分专业老师、辅导员老师以及400余名学生。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主持。

讲座开始, 陆宗润先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在46年时间里,从学徒做起,历尽坎坷,日本留学8年,最终成为中、日书画修复技术的集大成者。接下来陆老师整场讲座通过大量的高清实例图版举隅,PPT演示。从挂轴装裱形式的演变讲到中日式装裱的区别,展示空间和装裱样式的不同,再讲到纸张材料的选择等,使大家对装裱、修复、传统书画用纸等方面有了深入的认知和了解。

陆老师认为,中国装裱修复技术现在要发展,就应该引入科学的文物保护观念和艺术审美。他也希望有更多的懂得科学、敬业的年轻人来保护国家文物。

据陆老师介绍,日本的装裱方式主要有:大和装裱、文人装裱。其中大和装主要包括宗教装裱、茶道装裱、艺术装裱三种方式,可以说日本装裱与中国有着密切关系。陆老师还指出中、日书画变化的不仅仅是装裱方式,还有纸等材料本身。中国绘画进入文人画阶段之后把唐宋时期的传统大多抛弃了,材料、审美观和装裱风格都有很大的不同,陆老师说:“目前中国传统装裱的源头还保留在日本,我们要学习传统装裱,必须把唐、宋、明、清的装裱方式和脉络梳理清楚,日本与中国书画装裱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中国传统装裱的历史。”

最后,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通对陆宗润先生的精彩讲座做了总结:陆老师清晰简要、生动用心的阐述了中、日挂轴的样式、演变,也分享了个人的学习经验和人身经验,介绍了“修旧如旧”“修旧如新”“恢复当下美”的修复理念。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陆宗润先生倾情分享自己多年来累积的实践经验、人生所悟与心得,匠人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严谨谦信的治学态度和甘愿付出奉献的高尚情操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听众,全场气氛热烈。陆老师耐心细致地讲解,使得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对自己专业学习有助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更学到丰富的人生哲理。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陆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导传授表示了诚挚感谢。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