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沧州师范学院写生中国天津分部 沧州画院 联合写生展”研讨会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美术学院举办“沧州师范学院写生中国天津分部 沧州画院 联合写生展”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题

为了拓展美院学子的绘画基础,提升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以及丰富教师们的教学方式,拓宽教学思维。10月24日,于我院志伟艺术楼大会议室内开展了沧州师范学院写生中国天津分部沧州画院联合写生研讨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教授有:写生中国常务主席、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王默,写生中国天津分部主席王德才,沧州画院院长马良芬,沧州油画院院长、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林鸰,沧州油画院副院长韩砚君,美术学院院长王川进、党总支书记于焕强,沧州市美协副主席王君、黄明亮,来自天津的艺术家:张锦荣、陈俊伊、杨亦谦、李志民、谢红、宋金东、李静以及美术学院部分优秀教师代表与社会各界爱画人士。

本次学术研讨会就外出写生中的绘画、欣赏、创作等问题展开了深刻的探讨,在座的的专家及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相互交换了各自的观点与认知。从当今高校绘画写生的现状出发,明确指出了外出写生的优势与不足,对美术学院写生发展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专家与老师们各抒己见,收获颇丰!首先,林鸰教授借本次研讨会向王院长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其次,通过如何“提高当今高校美术教学质量,丰富教师专业素养”等方面引出此次研讨会主题。天津美术家协会会员王默先生向各位老师提出了“外出写生的形式感与方向”课题,并展开研究。王默老师认为,外出写生主要锻炼学生对野外事物色彩的捕捉能力,应该将丰富的色彩凌驾于写生之上,作为一个画者,内心都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都包含着自己的理念及一定的个性,要将基础性的东西简化,灌输更多的作品理念。

来自天津的艺术家李静老师围绕国画的思维方式阐述国画教师的教学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国画节奏韵律的理解,并赞同了王默老师的说法,“外物皆为载体,画的是自己的内心世界”,强调了教师教授课程应该首先使学生明白绘画的基础,线与点依托于面之上。随后,韩砚君教授同来自天津的艺术家杨亦谦先生从美学体系、绘画感受、实际写生创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各自对油画派系不同的看法与观点,都主张追求鲜活的色调,反对一切照抄,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在接下来的会议中,王墨先生、黄明亮先生、杜飞老师以及黄政老师从思维层面,自我认知、绘画意境、艺术门类、教学方向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探讨,给在战斗一线的教师们提供了大量的教学理论基础以及实践内容大纲。研讨会的最后,由我院王川进院长做最后的总结,王院长表示,艺术教学中的写实、抽象及写意,表现的是画者的一种审美素质,在教学方面,我们要让绘画具有包容性,多吸收绘画之外的东西,同时也感谢各位画家带来的优秀作品,为美术学院增添了更为精彩的一笔!

此次研讨会给我院美术教师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了教师们对自身的认识,通过相互借鉴,提高了美术教学工作开展的效果与质量,对我院外出写生油画及国画教学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据悉,这是我院第一次举办此类研讨会,由王院长提意,为了提高美术界的艺术交流,提升对外界的影响力,今后将可能由此开创先例,每年都将举办此类研讨会,此项提意也得到了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我部将会持续跟踪报道。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