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中国传统绘画之美

时间:2019-06-22点击数:

美术学院文化生活艺术节系列讲座——中国传统绘画之美


本次讲座主题

魏云飞先生简介:

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131”创新型人才。作品曾在北京、天津、江苏、台湾等多地展出并发表。现出版《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及技法—魏云飞》,《艺苑讲坛·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魏云飞》,《工笔山水画50问》,《清风徐来—魏云飞作品集》等多本专著。被评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中国画名家50强”,现已聘为我院客座教授。

11月6日下午三点,魏云飞先生于我校齐越大讲堂内为美术学院1500多名学生带来了以“中国传统绘画之美”为主题的大型讲座活动。

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和来宾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西峰,党委副书记、校长云电军,党委委员、副校长庞若通,组织部部长王利敏,宣传部长袁灵芬,教务处处长吕炳军,科研处处长王建珍,人事处处长、美术学院联系辅导员李健,校团委书记齐洪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孙宏超,美术学院联系辅导员、人事处周妍老师,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吕铁元,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知名书画家于瑞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篆刻家李建隆,著名策展人刘景广以及美术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于焕强主持。

讲座开始前,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于焕强首先向前来我院演讲的魏云飞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并向在座的领导、老师及同学们解释道本次讲座意在提高同学们的审美水平,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同时是各位老师和魏教授进行学术交流的宝贵机会,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从中受益。


讲座过程中,魏云飞教授围绕着“唐至五代”中著名山水画家的绘画脉络来向大家阐述本次讲座主体内容,并通过古代名画作品赏析的形式为大家讲述古代山水绘画的艺术形式与独特韵味。其中,北宋画家范宽的《雪景寒林图》、《溪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苏轼的《枯木怪石图》以及宋徽宗的《祥龙石图》感人至深,无一不将现场的观众引入画境,魏教授从这几幅古代山水名画的起源、发展流向以及作者绘画过程,为大家阐述了传统山水画的画理画法,并对照名画中笔触结合自然实物的过程,将历朝历代名家巨匠的笔锋画法统一归纳与概括,使同学们更能通俗易懂的感受画中的世界。


魏教授认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一脉相承一直围绕的是笔墨与意境,虽现如今社会发展脉络增大,画派各式各异,但作品中的意境却在讲述着不同画派作者的艺术追求,画者在山水间遨游寻觅,观察静思或目识心记,便是在与自然对话并结合,只有和自然沟通,贴近,感受,倾听它的心声,才能通过自然物象来反映我们自己内心的世界。

通过魏云飞教授的传统绘画专题讲座,使美院学子对山水画的认知有了新的理解,同学们感受到一种别具一格的中国山水画魅力,并对中华民族瑰宝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只有我们通过观察和写生来印证,才能更深入的体会传统画理、画法、笔墨为自然物象结构的体现。希望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们能够明确自己的学习方向,成为更加优秀的美院学子!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