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心绘色写生创作展及研讨会 美院文化生活艺术节人生起航系列讲座

时间:2015-05-17点击数:

 

            绘心绘色写生创作展及研讨会

为了丰富美术学院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美术学院于2014年11月19日在洪昌美术馆开展了绘心绘色写生创作展及研讨会

在本次的画展中积极贯彻自主创作的理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辅导,为同学们创造自由表达、自由探索、自由创作的契机。通过此次画展及研讨会让同学们学会感知美并学会创作美。

此次的绘心绘色写生创作展,站在新的角度给予学生们从外出写生时带来的灵感和视觉感染从而绘制出的风景创作作品得以呈现的机会, 此次外出写生,在马钢老师和古光辉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自己所看所想及内心感受大胆表现在自己的作品中,同学们勇于创新,开阔视野,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以“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开满园”的理念,强调色彩和主观笔触的感染力。色彩的表现力是无穷的,是带有感情的,观察自然所带来的启发是色彩的主观来源;为了增加表现力,同学们用主观的笔触来表现自身的情感和绘画才气。利用偶然性的神来之笔使其作品更富有感染力。在他们的不断钻研和实践下,使其风景创作绘心绘色。在写生创作中古光辉老师和马钢老师与学生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正如古光辉老师和马钢老师在研讨会上所讲的,艺术是抽象的,借着自然陈述艺术,在自然中吸取艺术,要多考虑创作,少想到结果。而这次外出写生就是他们吸取自然艺术的最好诠释。开拓艺术表现的新领域,活跃创作思维。艺术劳动需要用自己最擅长的创作方式,并综合其他诸多因素而成,应用创作的心态对待写生课,在写生中发挥自己的创作灵感,由于中西方对于平面理解的不同,促使同学们开发右脑,发挥想象力,使其梦想与现实得以重构;其次在写生的创作中要注重思考,只有不断思考不断探索才能不断创新。正如古光辉老师在研讨会最后所说,只要有真情实感,有感而发,哪怕一根线也是作品,随时记录随时表达,积累从现在开始。

因此同学们应从现在开始培养创作意识,从画山是山到画山不是山,再到画山画心中的山最后到画山还是山的创作境界。借景抒情,寓情于景,要想画好画,心态很重要,用心、用作品传递思想,这才是对作品的最好诠释。 古光辉老师鼓励同学们应努力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人文目心,行胜于言。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2014年11月9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