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中国画”国画系王通老师 美院文化生活艺术节人生起航系列讲座

时间:2015-05-17点击数:

 

气韵浅谈之雅俗

为培养同学们的鉴赏水品,提高同学们的画作能力,美术学院文化生活艺术节“人生起航”系列讲座,邀请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教沧州师院美术学院国画系的王通老师于2014年11月26日在志伟艺术楼,进行了以“话中国画”为主题的讲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于焕强,副书记王超,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以及3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通老师开篇点题,他从自己平时的教学过程以及学生的临摹学习过程中感悟到:现在同学们临摹作画时缺少国画创作的精髓——气韵。他讲到中国画中最重要的便是“气韵”二字,其次是骨法、应物、随类等等。前人论画,更是先谈气韵王通老师用诸多名人名言论气韵“如其气韵,必在生知”“天挺生知,非学所及”“笔墨可知也,天机不可知也,规矩可得也,气韵不可得也”等。随讲到徐复观的《中国艺术精神》,点面结合,深刻论述气韵的重要性。

学画的功夫不同,作出来的画,气韵也不尽相同。王通老师用几组对比鲜明的图片,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展示气韵在一幅作品中的重要性,并讲解研究气韵的方法要知晓画理,临摹古画,游历名胜,即师今人,师古人,师造化。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就是干烈秋风、润寒春雨相结合的最好典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本次讲座结束之际,王通老师讲到,人的一生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听一个故事也好,看一幅画也好,当自己感同身受的时候,才会得到更深的感悟。人的学习生活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或许过程会很艰难,路途也会很遥远,但只要心中的目标不变,历经千辛万苦之后总会到达。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2014年11月27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