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大一之中国画的学习与创作专题讲座

时间:2015-10-10点击数:

2015年10月7日晚七点,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刘国胜老师在志伟艺术楼一阶开展“中国画的学习与创作”专题讲座,此次讲座作为美术学院“魅力大一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吸引了包括15级本专科国画系新生在内的200余名学生。出席讲座的还有美术学院副院长吕铁元、副院长马占武,国画系教师李澜、王娜、成龙以及辅导员老师吴志浩、邹浩。

美术学院副院长、国画系教师吕铁元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院这次举办魅力大一系列讲座的目的是使新生了解专业知识、激发学习兴趣、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为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本次讲座主讲人国画系主任刘国胜老师,师从我国著名画家苏百钧先生,2009年取得中央美术学院工笔花鸟专业硕士学位,曾先后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其作品被多家收藏机构收藏。

刘老师首先对国画系本科、专科大学课程的设置与安排做了详尽的介绍,随后介绍了国画系各个不同专业方向的优秀教师。中国画是根植中华民族土壤中的艺术,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绘画,体现了独特的中国艺术精神。

刘老师讲到,国画的学习更多的是采用“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的方法。他以中央美术学院本科教学,强调临摹课程的重要作用。刘老师以工笔花鸟为主来谈,中国工笔花鸟画的艺术特色精于形象而意味横生,这是一幅优秀的中国工笔花鸟画最基本的要点。他讲述了自己与老师外出写生的经历,同我们分享写生心得。刘老师还强调,学习中国画要有“度物象而取其真”和“物之华,取其华;物之实,取其实”的塑造能力,要有一双善于观察和发现的眼睛。只有临摹与写生结合练习,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

最后,刘国胜老师对专接本和考研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既使大一新生对国画这门学科有了更加专业与系统的认识,又陶冶了情操,同学们收获颇丰。

国画系主任 刘国胜

讲座现场

美术学院副院长 吕铁元教授(最左)

国画系教师 王娜 李澜

讲座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