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学习活动(十五)

时间:2021-09-11点击数:

编者按:

艺术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每一个足迹的忠实记录者。几代艺术家紧随时代步伐,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画笔为武器,描绘了新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璀璨缩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以画为体,以史为魂,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美术作品中,遴选出100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艺术的形式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成就。

2021年9月10日晚,美术学院各班团支书带领20级全体学生在志伟艺术楼一起观看学习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十五期节目。本期节目是画家靳之林耗时五年创作的油画《南泥湾》。画卷长达2米多,描绘了在黄土丘陵衬托下,八路军战士和南泥湾百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真实情景。画作构图层次丰富、透视严谨,透露出陕北高原特有的浑厚气息,用充满理想主义的色彩体现出振奋、乐观的精神。红色的记忆扎根历史的深处,南泥湾精神也将继续发扬光大,在新的时代里,深深鼓舞着中华儿女。

作品《南泥湾》

同学们认真观看

观看学习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赵子康: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运用艺术的形式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史,用“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的结构方式,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用文艺的力量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洗礼。《南泥湾》这幅作品以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为背景创作。该画的题材取自军民清晨在南泥湾开荒期间休息的一个普通瞬间,以一种直观的记录赋予画面历史的真实。

李欣淼:

油画《南泥湾》不但表现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热火朝天的景象,也向我们传达了一种革命理想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正是靠这种精神,党领导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

李然:

南泥湾为我们当代人带来丰富的精神财富,带来了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在经济发达的今天,要使我们国家发展壮大,主要还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南泥湾开荒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例子,说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永远是我们学习、生活、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

臧芳莹:

南泥湾精神,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起来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南泥湾精神不只是一种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以苦为乐、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也是一种勇于创造、敢为人先的拼搏进取精神。激励着我们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可靠的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

李佳旭:

南泥湾,是个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特定内涵的光辉名字,同延安一样是人们心中的革命圣地,当年三五九旅在南泥湾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仅创造了一个“陕北好江南”,还创造了一种光耀千秋的“南泥湾精神”,三五九旅在南泥湾点燃的火炬,始终在南泥湾人民的心头燃烧。

张欣茹:

南泥湾精神,是求生存、谋发展的一种志气,一种自信心,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正是靠这种精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正是靠这种精神,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找到了中华民族自由解放之路。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