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老红军,聆听革命史——美术学院红色党课活动

时间:2019-12-03点击数:

11月13日上午,沧州市东光县迎来了这样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十七名党员师生。本次活动由我院党总支书记王超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顾大鹏带队,师生携带着慰问品一同赴往老红军高延礼爷爷的家中开展此次活动。

王超书记携师生们一同选购慰问品

师生们到达目的地

老师与同学们来到了老红军爷爷高延礼的家中,并与老红军爷爷及亲属进行交流问候。听他们讲述那段峥嵘岁月,了解那段尘封的历史,我院党员师生无不动容,深有感触,共同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王超书记向高延礼爷爷的家人致以问候

在脑海中尘封了几十年的往事,大概会常常出现在老红军高延礼的梦中。在战争面前,每个人头上笼罩的阴影都是一样的,没有人会不畏惧死亡,但这些英雄为了心中的信仰与祖国的胜利只能拼尽全力去战斗。那段被荒烟蔓草掩盖的岁月,也给红军将士们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最难以磨灭的印记。

高延礼爷爷

老红军高延礼爷爷看到师生们来看望他,高兴地想要与大家交谈,却因为年迈已高而不能清楚地说话,高爷爷只能用欣慰的眼神看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高延礼爷爷的家属正在向师生讲述爷爷过去的故事

通过高爷爷的家属为我们讲述爷爷的从军经历,我们得知:高爷爷在1940年参加革命,曾任东光县山区武装部部长,在抗日战争时期,高延礼爷爷组织了游击队击退日军,又在1947年的时候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并立特等功。1948年,高爷爷入伍以后,下江南参加了淮海战役,在解放军二十七军特务团担任二营教导员,并获得了一等功勋。在1954年高爷爷转业期间,毛主席号召下放农村,高延礼爷爷又义无反顾地报名。高延礼爷爷的一生只活一句话:不花国家一分钱,不吃人民一口饭。

高爷爷家中留下的珍贵历史资料

不管时间过去了多久,心中的信仰会永久留存。在高爷爷的家中,还留存有1982年爷爷获得支援农业发展的奖状以及各种奖项徽章,墙上还挂着“毛主席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接见出席全国烈属军属 残废军人 复员军人 社会主义战役积极分子大会的全局全体代表”以及“河北省烈属军属 革命残废军人 复员战役军人 社会主义战役积极分子大会全体与会人员”字样的合影。

在探访的最后,师生们与高延礼爷爷合影留念,大家的心中都留下了珍贵的红色记忆。

师生们与高延礼爷爷一家合影留念

高延礼爷爷家人送别师生

在这节特殊且有意义的党课中,同学们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对两个词语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是初心,二是使命,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感恩像高爷爷这样的革命者,他们是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一生的人。希望通过这次党课,我院党员师生能够弘扬社会正能量,摆正方向、汲取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对党忠诚,有责任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撰稿:代世轩

摄影:刘茗茗 刘松怡 高达贤

审稿:王  超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