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级视觉传达1班《平面构成》作品赏析

时间:2020-12-15点击数:

教学感悟:

《平面构成》是艺术设计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与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并称三大构成,是主要研究视觉形象的构成,课程的宗旨是追求技术与艺术、功能与形式的和谐统一,以发掘学生的设计潜能并对造型元素进行理性思考。“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根本,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高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政”元素在平面构成设计教育中找到了很好的切合点,把两者结合起来有机的融合。中华民族图案历史悠久、丰富多彩,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平面构成题材的重要来源。中华民族图案最早起源于原始社会,发展至近代上万年的图案演变历史,图案着重对图案的造型、色彩、构成等形式风格及其审美特色和思想内涵,是平面构成课程的学生需要深入剖析学习、继承的,也是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次的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作品呢,现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杨炯

作品赏析:

33772

7F71E

白露:我充分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古建筑、茶文化、花草鸟兽,在构成实践中,看到了中华民族经典文化的悠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7B92C

F8B27

9564A

D8224

吴金蕊:通过学习,我们以中国元素为主题,在作品中融入植物元素,从中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增强了我们的爱国情感!

8E586

朱泽毅:我的作业中以国家的山川草木为参考,一草一木都表达着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2C295

23023

291C4

1FE59

张心悦:学习这一阶段平面构成课程,培养了我们的造型能力,同时通过查找关于中国传统纹样的资料,我们也了解到中国传统纹样造型的形式美和结构的严谨。

354EC

281DD

齐亚鹏:我的作品中融入了国风的元素,表达了我的家国情怀,同时通过线面点等元素展现了我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

1F936

13321

1D3FD

13916

朱佳伟:我国的国粹戏曲元素和经典的历史故事让我感动。将浓浓的爱国之情融入其中,是我本次作业的核心想法,也表达了我们国人的精神、信念所在!

31A98

1E3DE

1EBF7

20F58

胡鹏华:学习平面构成课程开阔了我的想象空间,让我明白了生活中有许多物品都可以拿过来做出特殊的肌理,都特别有趣;让我知道了点线面可以画出丰富多彩的画面,带来不同的视觉美感,使我受益匪浅。我的作业创作以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借此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2365E

20083

31567

19C40

10903

李洪伟:每一幅画都蕴藏着丰富的爱国情怀,同时也正是这些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发展,才推动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不断进步,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向前。

24286

1BDE1

于志洋:在这次的平面构成课程中我学到了形式美法则,学到了各种定义,然后通过这些专业知识,进行了创作和发展,完成了这些作品,我也借部分作品表达了我的爱国情怀。

AD33

23A15

13D75

1E30A

李金鹏:这阶段的平面构成课,老师为我们命名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主题,我的作品借鉴了中国寓意和谐安详的传统元素,也表达了我们大学生深深的爱国之情!

1DD1A

36A4B

F439

21B01

1A129

13EF3

高静怡:通过本次学习平面构成课程,提高了我的理解能力,增强了我的审美能力。创作肌理作业很有趣,用大自然中的自然材质,加上自己的想法展示在纸上,使画面丰富生动,从中我也获得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积累,增加了我的民族自信心!

32135

24138

2B589

34841

206DA

23195

17827

1A35B

郝添翼:本次作品是根据形式美的基本原则,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国家的大好河山,一草一木为参照,激发了我的爱国热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投入到设计当中。

1F632

1611C

26F3A

13183

李伊骏:当一个灵感迸发之时,就是一个作品充满灵气的时刻,设计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发现祖国的美,让作品更具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190D7

20842

1CCE1

29F39

朱新怡:学习了平面构成,我知道了形式美法则的美感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要善于发现美、创造美!

26FC8

1B1E9

264A9

郭小雪:通过这次的课程的学习,采用许多中国传统元素并进行创新加入自己的思想,从中也再次了解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为你自豪我的祖国!

10C16

FDF3

26C8F

238AF

16F45

18618

贾博:通过本阶段学习和实践,为以后的设计课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吸收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新时代的中国创作,从内心迸发出深深的爱国情!

2022E

30577

2E8C1

李心如:形式美法则在我国的传统建筑和图案中,有着很好的诠释,也是本次课程我所尝试的。

1EC52

2B8B2

16992

孙晨皓:通过这一阶段的平面构成课程的学习,使我更加喜欢设计。它的画面效果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都深深吸引了我,我会努力学习!

2DFCF

米帅康:这阶段的平面构成课程让我学习了怎么将画面合理的规划,还接触了中国传统文化,使我的爱国之心更加强烈热情。

34D51

1A6D6

1D503

2A662

1FAB8

李成路:第一次接触平面构成这个课程,通过搜集构成素材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悠久和博大精深,明白自己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让我们努力学习,做一个无愧于人民的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学子吧!

18DD9

2C2E7

侯慧鑫:我选用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花图案,借用花草树木充分表达我的画面,增加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增强了我的爱国情怀!

13A72

2DCED

梁颖:通过学习,更加懂得民间美术是值得我们去挖掘的。将传统文化加以创新、传承发展,会形成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特色!

46985

王思羽:此次作业加深了我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激发了我们民族自豪感,更增强了家国情怀。

1EA77

19ADD

杨静怡:通过运用形式美法则来表现具有中国美感的构成作品,让简单的一幅画富有独有的色彩!

1BFBD

2C6B9

176A4

15A95

2093E

韩丹:我的作品以古代女子,中国戏剧元素为构成,在作品中主题加入了中国风的元素,展示了中华民族的色彩,用中国的声音述说中国的故事!

1E3D2

刘俊涛:平面构成侧重于创造出具有的视觉形象美的形态。正如我们伟大的祖国,敢于斗争,在世界错综复杂的局势下,依然昂首屹立于世界。我为你自豪我的祖国!

1E5AA

D680

李康静:我们中华民族各式各样、形态各异的花深深吸引了我,因此我的构成主题借用了中国古典及现代的各种花卉,以独特的形式进行创作。

1D49A

20D1E

2D229

12AAC

2E2BE

张梦缘:我的作品中融入了一些花朵元素,同时进行一些自己的创作,作品也表达了我对祖国的博大精深的文化而深感骄傲。

134D0

11F34

12C5C

魏华欣: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通过这次学习,接触到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设计元素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同时增强了我的民族自信心!

12A71

FF02

16E64

F6DD

18C86

9947

BB0D

18298

14CB4

王婧伊:唯美而真实的女性、中国结和动植物是我的所喜欢的,也是本次作业的题材,在搜集题材和构成实践的过程中,让我为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动、震撼。

1F89F

31F02

乔亚文:汉服在我国传统服饰中具有独特的魅力,而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也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内涵,都成为我的作品的构成题材。

编辑:

封面设计:

撰稿:美通部张浩韩雨桐

审稿:王超王通张雪妹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