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专栏:“2019级绘画班大运河写生及创作阶段性作业展”主题研讨会

时间:2020-12-10点击数:

“2019级绘画班大运河写生及创作阶段性作业展”开幕式结束后,我院师生在洪昌美术馆召开主题研讨会。美术学院副院长孔维艳、副院长王通、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美术教育系主任杜飞、油画系主任王宏瑜、创作教研室主任古光辉及部分青年教师和绘画专业学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副院长孔维艳参加研讨会

副院长王通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绘画系主任王宏瑜及创作教研室主任古光辉共同主持,研讨会分三个环节:

一、沙世文老师进行教学汇报;

二、李汶佳同学进行写生汇报;

三、师生互动环节。

王宏瑜老师主持

古光辉老师主持

此次研讨会上沙世文老师说到:“同学们缺乏风景写生的经验,在找角度、构图、颜色等方面还有不足,经过这次写生,同学们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提高,希望同学们积累这些宝贵的经验,为之后的学习打下好的基础。”

沙世文老师进行发言

李汶佳同学借助PPT同大家分享了运河风光,并向同学们分享写生经历:“通过此次写生,了解当地风俗文化,欣赏了运河沿岸的风景,学习到专业知识,拓宽了知识视野。”

王通副院长讲到:“通过沙世文老师的汇报和李汶佳同学的分享后,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画面呈现传达情绪,在画面中提炼出不同,营造出秋收冬藏的氛围。”

学生代表李汶佳分享写生经历

孔维艳副院长在研讨会过程中为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在以后创作过程中,画面要体现出心情舒畅的感觉,积极向上的情感。大运河承载着历史文化,要将其体现在作品上,让作品更有深态,考虑主题和精神的传达创作出一幅好的作品。”

美术教育系主任杜飞认为:“技法、材料等是绘画基础必备,而在技法上,加上自己对于运河的所思所想,在色彩营造上也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

杜飞老师进行发言

同学们向老师提出自己在作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学生:如何掌握艺术形式之间的共同性?

张菲菲老师:“主要是本身意志和精神传达,而不是停留在基础作画上。将精神、意志和情绪通过具象、意象或抽象的方式表现出来,形式的表达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精神的表达。”

张菲菲老师进行解答

研讨会最后,创作教研室主任古光辉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结:

1.通过此次写生课程,希望同学们能够积累经验,提升自己的技术和观察能力。

2.同学们缺少转化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创造力,多赏析优秀作品,拓宽思维方式,真正得到提升。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了绘画专业的教学成果,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彰显出大运河的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