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美院学子走进故宫“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作品展

时间:2019-11-02点击数:

为了培养全面发展、高素质专业人才,帮助新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快速融入新的集体和环境。10月23日,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首次设置了中国画认知课程,并将上课地点搬到了故宫博物院。由我院于焕强院长、王通副院长、艺术设计系主任,山水画家董振怀、中国画系主任王用、山水画教研室主任耿兰兰、花鸟画教师陈兴川和新生辅导员王帅老师带领19级国画58名学生进行了此次专业认知课程。其中,学院还特别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书画修复专家、古书画鉴定大师陆宗润老师以及书画修复专家曹蕾老师为同学们,现场讲解。

“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作品展

学生们主要参观了“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作品展,作为国内外第一个以花木题材文物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很多文物首次亮相,以宋元时代书画作品数量多,其中不乏像南宋林椿《果熟来禽图》、北宋赵佶《琵琶山鸟图》这样的珍品。让同学们了解了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中国画发展历史,领略到了中国书画艺术的丰富意趣。展厅中的陈列的书画作品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文化传统,使同学们享受了一场难得的盛宴。

展出作品

参展过程中,各组老师为学生们讲解了作品的来历,并分析了花鸟画是如何一步一步从写实到写意等关于作品的一些拓展知识,师生们共同探讨,共同学习,相互交换各自的观点与认识。

师生共同探讨

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 ”玉器展在内故宫的其他展览。

师生合影留念

本次观展活动,不仅丰富了教师们的教学方式,还让同学们能够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地了解历朝历代文人画家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的文物画作,为同学们增强自身对中国画的认知和提升专业素养,上了富有意义的一课。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