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专栏:美术学院19级专接本设计班《环境设计——园林景观设计》作品赏析

时间:2020-08-08点击数:

线上教学感悟:

中国园林景观设计是世界园林景观设计史中的一颗靓丽明珠,景观设计的课程能够充分向同学们展示我国园林景观设计的特点与文化内涵,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与发扬,同学们可以在完成景观设计作业的过程中,融合传统景观设计与现代景观设计的特点,创作出适合我国当代社会的景观设计。

——李岩

作品赏析:

任晓蕾:

景观设计是一个综合性的学科,它汇集建筑学、设计学、规划学、地理学、生态学、美学等学科知识于一体,所以要学好景观设计、学懂景观设计,必须具备上述各学科的扎实的基础知识。另外,要有意识地去扩展自己的知识广度,设计不能单单考虑美学上的东西,应该对场地规划、土地资源、环境保护等综合因素也要有一定的关注。我们的知识面越广,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就会越缜密。

贾琪:

老师上课给我们展示了许多关于景观设计方面的图片和视频,之后老师示范技巧,让我更加深了对的景观设计的了解。老师上课讲解知识时让我们很直观的看到了怎么样去设计景观,遵循什么样的法则,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受益终身。

贺凯:

老师很详细的讲解了园林景观设计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通过许多著名建筑来加深我们对景观设计的了解。在设计时,首先要确定设计图,其次要考虑过道、考虑绿化覆盖率、有主道路和辅路、充分考虑合理性,最后进行园林的整体设计。

杨立鑫:

通过老师上课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景观设计的方法和技巧,了解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内容,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自己的作业的同时也让我获取了更多的知识。这门课程的设置给今后的学习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田笑:

记得一开始做设计的时候很投入,很想做好,毕竟是自己的第一个设计作业,但到做的时候却发现,不知道如何下手,只能看些书,然后联系自己生活中所看到过的。后来发现做设计必须要多看书,这是老师讲的,也是自己现在深深体会到的,平时多看看各种各样的书,多积累想法,创意也就越多,设计也就越有内涵、越有新意、也越合理。

韩思红:

通过对景观园林设计的学习,使我不仅对自然景观有了初步的了解,还了解到了不同地区和不同时代的景观设计的特点和区别。在学习和制图过程中对于不同画笔的使用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速写能力,同时认识到了景观设计在生活环境中的重要性,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审美。

杜雅婷:

很快对景观设计的学习也已经结束了,每次的作业都在慌乱中度过,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找解决,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现在渐渐的从容不迫。虽然还是有很多的问题,但至少也对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

郝婕: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门课程的,因为它可以跟随自己的内心灵感去创作自己想要的景观样式,设计空间比较大,老师讲的课程也带领我们认识了这个一方新的天地。刚开始画一些简单的景观平面图和剖面图,学着用快方式作图,同时满足景观规范和美观要求。在绘制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如美观与实际的冲突,实际设计的景观表现出来不一定好看,这时候就需要做适当的调整,达到想要的效果,在这些操作中就需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去修改。

李江涛:

园林建筑的规划,应自由灵活、不拘一格,需充分利用天然的山水地貌,适当地改造和剪裁,概括而精炼地表现出天然风景之美,着重强调园林总体和局部的图案美。而对于园林设计师来说,园林设计的最终目的不仅要为人们提供一个休闲、度假、自然与人文建筑完美结合的空间,还要使园林布局造型赏心悦目,让人们得到全身心的放松。

安金津:

园林设计中,要注意整体布局、环境配置以及建筑造型三方面的有机结合,使所设计的园林既要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还要与自然环境协调一致,创造一种和谐美。有了以上几点,就要求设计师在立意、选址、布局、借景以及园林各局部间的比例、尺度、色彩与质感上追求创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体现独到的文化情趣与时代精神。总之,有了好的创意,才能有好的作品。

许妍妍:

教授园林景观设计的老师是位很有经验的老师,课程上跟着他的思维去阅读各种风景园林设计案例,对我们的思维开放、扩散以及基础知识的巩固和新的知识的接纳都很有好处。学习这门课程我收获很多,非常感谢李老师的指导。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