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山水画名师工作室开班了

时间:2019-12-20点击数:

山水画名师工作室开班了!美术学院山水画名师工作室于12月4日、12日、16日在志伟艺术楼319教室开展了多次基础教学,课程由杜飞老师担任主讲。

主讲老师杜飞

山水画:

山水画,简称“山水”,作为中国画的一种,描写山川自然景色为主体的绘画。开班第一课杜飞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山水画,从绘画方法、表达形式等方面让大家深入了解山水画。基础教学中,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山水画的绘画工具,从笔、墨、纸、砚等分别进行讲解。

中国画文化博大精深,笔墨的运用都有其内涵讲究。课堂中杜飞老师通过示范的方式进行笔墨之法和基本技法的教学,笔:点线的粗细长短、阴阳顿挫;墨:枯湿浓淡,焦浓重淡清。课上老师讲到中国画最讲究用线,通过示范一一讲解了山坡、石头以及树等一些单体基础的用线技巧。

杜飞老师在课堂中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皴法,首先介绍了“披麻皴”,“披麻皴”为山水画皴法之一又称“麻皮皴”。披麻皴以柔韧的中锋线的组合来表现山石的结构和纹理,又分长披麻、短披麻两种,此画法最讲求用笔的起落、用墨的浓淡相宜和用线的错落有致。在课余时间,杜飞老师督促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多加训练,只有勤加练习才会有所提高,并在课余时间与同学们通过QQ聊天、微信聊天、群聊等一些沟通方式为同学们传达一些山水画知识或进行指点。

杜飞老师为同学们做示范

通过群聊、视频等方式为同学们讲解知识

通过近期几次教学课程,同学们对山水画有了更深的了解,并对山水画的学习有了更深的渴望,不仅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更是对自身的一种提升。最后,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在跟随杜飞老师的学习过程中领略国画山水的魅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