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绘画专业

时间:2021-06-28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由1988年成立的沧州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发展而来。2010年,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为本科院校。2011年,美术系开始招收本科专业学生。2013年,美术系更名为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教学作为美术学院专业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续至今,三十几年的专业教学培养了大批油画专业优秀毕业生。

美术学院绘画专业2019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审批为非师范类专业独立招生,所属专业课程教学由油画专业教师团队负责。目前,绘画系师资趋于年轻化,青年教师高学历、重师德、强业务。专业教师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等,师资队伍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

绘画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及较全面的绘画专业素质,掌握必要的相关专业理论知识。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发掘和培养学生的绘画创新意识,使之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和绘画创作方面的能力。绘画专业重点突出油画专业教学,并辅助性拓展其它相关专业领域,在综合材料绘画、坦培拉绘画、古典油画技法等方面予以一定程度的引入。

绘画专业依托我校综合艺术平台,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冀,培养在艺术理论研究、艺术市场等专业艺术领域及各类学校教育领域,能胜任绘画创作、教学、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教师简介(部分)

王川进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优秀教师”,市拔尖人才。

孔维艳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河北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刘树允教授,国家画院特聘画家,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市文联副主席,市拔尖人才,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安 娜教授,在读博士,国家教育部A类全额资助公派留美访问学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狮城精英人才,教学名师。

张超平副教授,美术教育系基础教研室主任,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沧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付鹏飞在读博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师从宋学智。

王宏瑜本科,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油画学会会员,沧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沧州市画院油画院副院长,沧州市油画学会副主席。

张方明硕士,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从徐福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黄 政硕士,毕业于河北大学美术系,师从马琳。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古光辉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从忻东旺教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沙世文硕士,毕业于俄罗斯苏里科夫美术学院。

王 玉 硕士,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孔千教授。博士,毕业于韩国全州大学。

张菲菲硕士,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师从宋学智。

房甜宇硕士,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翁凯旋。博士,毕业于韩国又石大学。重庆油画学会会员。

学院拥有17000平米的教学楼,1800平米的专业美术馆,拥有专业教学资料12000余册,共投入资金近400万进行教学设备建设。

▲美术学院教学楼——志伟艺术楼(17000平米)

▲学校蓝色育人基地——洪昌美术馆外景

▲宏阔的洪昌美术馆内景

建有藏书两万多册的中国古代造物与文化遗产文献图书室——赵榆书屋,院内设38个专业教室,10个天窗教室(所属绘画系),4个大型阶梯教室,2个计算机教室,仿真画临摹、平面设计、手工制作、陶艺、雕塑、装裱、综合材料(所属绘画系)等7个实习实训工作室和300平米石膏像馆(所属绘画系),160平米学术交流中心,120平米多功能厅。在全国各地建立10余个写生考察基地。

▲赵瑜书屋

▲石膏像馆

▲油画创作工作室

▲天窗教室

图片

▲实习实训工作室

绘画系专业设置以素描及油画的写生及创作训练课程为主,以坦培拉绘画、古典油画、版画技法、雕塑基础等作为拓展辅助性课程,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综合材料绘画课程的设置,提高学生对绘画材料的认识,激发绘画创作热情,丰富绘画创作思路。

▲综合材料绘画课堂

▲版画技法课堂

▲坦培拉绘画课堂

定期组织师生赴祖国各地进行艺术考察和写生创作。在安徽、湖南、江西、河南、陕西、山东等自然人文名胜景区建立10多个写生考察基地。

▲艺术考察

(一)专业理论必修课程:艺术概论、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美学。

(二)专业方向基础必修课程:绘画透视、素描基础、色彩表现、电脑图像制作。

(三)专业方向必修课程:素描石膏像、素描人物、素描人体写生、油画静物、油画人物、油画风景写生、油画风景创作、艺术考察、油画人体写生、古典油画技法、综合材料绘画基础、综合材料绘画创作、毕业创作等。

(四)提高拓展选修课程:雕塑基础、精微素描、版画技法、坦培拉绘画。

(一) 办学层次、办学类型

1.办学层次:本科

2.办学类型: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二)招生专业

1.专业名称:绘画;专业代码:130402

2.学历层次:本科

3.学制、学习形式:四年全日制

4.学费标准:8000/每年

5.招生省份:河北省

(三)招生计划

2021年绘画专业拟招生40人,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为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