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书画装裱与修复方向)2019招生信息

时间:2019-06-24点击数:

中国书画装裱有着悠久的历史,晋代以前即已出现。古书画一般200年就要重新装裱,现如今我国传统书画修复人员严重不足,后继匮乏。基于国内各大博物馆、美术馆修复人才紧缺,文化传媒、拍卖收藏各大公司的社会需求,美术学院联合文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陆宗润先生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于2019年在本科中国画专业里正式开设了书画装裱与修复方向,意在培养能够传承传统工艺,并能结合现代技术的修复装裱综合技能的高素质复合人才。


一、专业课程介绍中国书画装裱是修复的基础,是以科学保护为前提,技术为核心,引入艺术审美。课程设置了基础课12门,专业课程12门。主要课程有中外美术史、古书画临摹、书画装裱理论与实践、书画修复理论与实践、装裱设计应用、古籍保护与修复、艺术考察、文物鉴赏等。


二、培养定位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备较高文化素养、敏锐艺术感知、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善于探究的学习态度,掌握精湛的中国书画装裱技艺的人才,并兼备基本艺术鉴赏能力和基本文物保护知识,能够自觉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综合素养的书画鉴赏与装裱修复专门人才。培养能够自主创业,在文博机构、高校从事专业的中国书画鉴赏、分析、修复、保护与研究的专业型人才。


三、教学设备书画装裱与修复是一个新办专业,课程的核心部分是传统装裱与修复,是整个学科教学内容中的轴心。学校配备有专业古画临摹室、装裱室、装裱操作台、1800平米展厅等专业教室及相关课程应用工具等相关配套措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学校配有各种高端多媒体教学设备,配有拷贝台、投影仪、大型立体扫描仪、大型装裱机、写真机、数码彩色打印机等,给学生装裱修复练习提供了保障。

四、教学师资

外聘专家:


陆宗润,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咨询专家。原就任于上海博物馆,后东渡日本,将日式装裱技术与中国苏裱和扬裱两大流派的修复装裱技术相结合,取长补短,最终完成了独特的“陆氏”装裱体系,并创立汉和堂。


曹蕾,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古书画修复师,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保存与修复研究室。首都师范大学外聘教师。

本校教师:

王川进,教授,院长,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优秀教师”,市拔尖人才。

孔维艳,教授,副院长,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河北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刘树允,教授,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王通,副院长,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刘国胜,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王用,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

成龙,在读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任意,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院

杨帅,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院

陈兴川,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院

陈明,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院

籍敏,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美院

张震,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

刘芳,硕士研究生,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

李澜,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

王娜,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

耿兰兰,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

五、教学活动

陆宗润先生在给同学们讲古代书画用纸

陆宗润老师在讲解碑帖

陆宗润老师示范托纸

刘国胜老师参加陆宗润先生的书画装裱培训班

籍敏老师参加陆宗润先生的书画装裱培训

王通老师带领同学们装裱毕业作品

外出考察

六、招生计划

2019年中国画专业拟招生60人,三个学期后分设花鸟、人物、山水、书画装裱与修复方向。欢迎致力于书画装裱与修复的广大考生报考!

注:按照河北师范大学组织的美术专业联考成绩,文化课过线,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文理兼收。

咨询电话:0317-2159729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