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系“沧州文化行”活动

时间:2013-06-16点击数:

美丽家乡,魅力沧州

      -----记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沧州文化行”系列活动之五

20121020,阳光明媚风和日丽。为了使更多的新同学了解沧州的历史、名人及文化,自去年拉开帷幕距今已历时一年之久的美术系“沧州文化行”活动再度展开。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我系12级新生共40余人一同坐车从学校出发,开始了又一次的“文化之旅”。我们此次选择了最具沧州地域文化特点和盛名的景点——历史文化教育基地“纪晓岚文化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马本斋纪念馆”以及西方艺术建筑殿堂“献县天主大教堂”。这些文化名迹不仅彰显着沧州悠久灿烂的文化,而且反映出沧州人民的无限智慧和博大胸襟。

沧州文化行

沧州文化行1

 

第一站我们首先来到纪晓岚文化园。“纪园”位于纪晓岚故里河北省沧州市沧县崔尔庄。纪晓岚是中国一代文宗,名昀,字晓岚,一字春帆,晚号石云,道号官弈道人,生于清雍正二年(一七二四)六月十五日,卒于嘉庆十年,享年八十二岁。以总纂《四库全书》名闻天下。

纪晓岚文化园为一座园林式仿古建筑,园林面积宽广,水榭亭台,树木环绕,外围红色长墙,清幽雅致。纪晓岚最爱旱烟,有“纪大烟袋”的绰号,因此,纪园特别设计了由生铁铸成、长达8.2、重21吨的“大烟袋”,堪称世界之最。纪晓岚文化园有宦海书丛馆、 阅微草堂、滦如槐姑室、九十九砚亭、文漪阁等仿古建筑。以实物、绘画等方式,再现了纪晓岚的生平和著述。另外,藏砚阁、文漪阁内,还珍藏着百方砚台和一部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四库全书》,被视为镇园之宝。同学们在参观之余,纷纷感叹纪晓岚的渊博学识,热爱家乡之情油然而生。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献县大教堂。河北省献县张庄天主教教堂是我国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名。这座教堂是全国首座主教座堂,也是闻名世界的大教堂。   

 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为哥特式建筑,长50,宽21.33,高33,可容纳2000余人。宏伟壮观,号称“华北第一堂”。教堂钟楼之上,悬有三口法国铸造的巨大铜钟,每逢大瞻礼,三钟齐鸣,声播数里,甚为壮观。站在如此宏伟的西方建筑物前,同学们都不自禁地拿出速写本和照相机,勾勒出如此优美的艺术设计线条、拍摄下如此精湛的艺术设计工艺。

第三站,我们来到马本斋纪念馆。

尤素夫·马本斋,是抗日回族英雄马本斋的经名。马本斋(19011944),原名马守清,回族共产党员,河北沧州献县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冀中军区回民支队的创建人,抗日民族英雄。

民族英雄马本斋烈士纪念馆位于河北献县本斋村北。马本斋纪念馆由展馆、塑像、开旗台、矮墙、大门等组成,纪念馆主体部分采用了伊斯兰风格,纪念馆入口设高大的穹窿,墙面上采用典型的伊斯兰窗及入口穹窿两侧的火焰券柱廊等,进入馆中,拾级而上,使人产生一步步走向高尚之感。

马本斋陵园由红砖花墙围合。主要建筑有阿拉伯式穹形大门、中国古建筑式六角形纪念亭等。坐置在一条南北中轴线上,由一条通道贯穿其中。园内翠柏掩映,绿草如茵。重建后的陵园融合古代建筑与阿拉伯建筑风格于一体,庄严、典雅、肃穆。每逢清明节,总有不少人到陵园扫墓。宋任穷、君毅等也曾到此凭吊。该陵园是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面对着革命先烈的陵墓,同学们的爱国激情澎湃迭起,大家自觉地排成几排,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地在团旗下宣誓,重温入团誓词。

此次沧州文化行,既让新生们了解了沧州、感受到了沧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让他们开阔了眼界看到了沧州与众不同的一面,丰富了新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同学们都说,期盼着下一次的沧州文化之行快点到来,让我们尽情去感受沧州大地的丰润、沧州文化的厚重!

 

 

   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