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团总支职责

时间:2013-06-16点击数:

学生会、团总支职责

一、学生会主席职责:

1、负责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并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会议,学生会各部长会议

2学生会本体成员大会,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3、根据院学生会章程和我系工作的实际情况,向系团总支组提名学生会班干部人选。

4、及时向院团总支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参加有关校务会议。

5、代表院学生会向上级汇报工作,并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

6、院学生会主席对院团支负责,接受院学生会及全院学生的监督。

7、指导帮助检查督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8、积极配合校学生会开展工作。

二、学生会副主席职责

1、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参与制定工作计划及重大事情的决策。

2、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各部门的工作,与分管部长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措施,以及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3、向主席和学生会主席会议汇报自己分管的工作,完成主席交办的其他的工作任务。

三、团总支副书记职责

1、协助团总支书记做好各项工作,关心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听取团员意见。

2、参与团总支学期工作计划的制定、重大活动的组织决策、总结工作。

3、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组织各支部开展政治学习及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4、协助做好青年志愿者及社会实践工作,经常性开展活动,督促和指导各团支部的活动,并做好活动计划和总结,定期向团总支汇报活动情况。

5、协助团总支书记做好党组织和上级团委的指示、决议、通知的传达工作,协调好各委员工作。

6、做好各团支委年度考核工作及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评比工作。

7、作好团内各类学习、会议的协调工作,作好团支书例会的通知以及签到、记录工作。

8、协调各部之间以及各部与决策层的关系。

9、做好团总支委员档案管理,以及各类团内文件、工作手册、表格的发放、收回、登记、归档工作。

四、秘书处职责

1、负责全系各级各类会议、活动的前期准备、记录、总结及报送等工作;
    2
、学生会例会,考勤工作和内容记录;
    3
、负责我系团学活动经费的管理;
    4
、系学生会的文件处理、存档及整理工作;
    5
、合理安排各部门人员进行系学生会的值日工作;

6、负责学生会、团总支工作总结汇报。

五、学习部职责

1、经常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听取同学们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老师反映,起到桥梁作用。

2、配合系教学部门及辅导员抓好全系的学风建设,组织开展学习竞赛,帮助后进学生,对挂科同学给予切实的帮助,提高升本率和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开展绿色考试考场,拒绝舞弊现象。

3、深入班级,切实抓好各班学习委员岗位职责的落实,及时提供各种学术信息。

4、组织举办学术性、知识类活动。(如:辩论赛,朗诵赛,征文比赛,书法比赛等)。
    5
、邀请校内校外的一些优秀学生或成功人士,通过召开座谈会、学术经验交流会、成功论坛等形式来增强同学们的学习欲和各方面的了解。(亦可开展学生会内外的交流活动,互学经验,共同进步)。
    6
、在每届新生入学教育中,组织老生向新生交流学习经验,促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环境。

六、组织宣传部职责

 1、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及时了解新闻舆论界的宣传重点和学校工作重点,牢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2、勤于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善于据此提出工作对策,做好宣传引导。

3、对系开展、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做好宣传鼓动工作,如广告、横幅、条幅、宣传标语等。

4、组织稿件,积极向报社、电视台、校报、校园广播等校内外宣传部门投稿,报道我系工作情况。

5、做好黑板报、宣传窗及其他专刊,负责各班板报的审阅与评比工作。

6、服从安排,协助其他工作。

七、体育部职责

1、组织开展各种体育竞技比赛,增强同学健身意识。
2
、成立我系篮球、足球、排球队,并组织各队队员参加集训,与外系、外校球队开展友谊赛。
3
、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体育比赛。
4
、负责早操、集合等的考勤工作。
5
、完成其他工作。

八、自律部职责

1、引导、教育、督促全系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和系内的各项规章制度。

2、经常性的检查早自习、上课、晚自习纪律,对违纪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统计和处罚。

3、禁止打架斗殴、吸烟喝酒、赌博等行为的发生,禁止大功率用电器的使用。

4、给老师提供建议性意见,对违纪学生及时处分处罚。

5、服从安排,协助其他工作。

九、文艺部职责

1、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开展的各项文娱比赛和演出,力争取得最佳成绩。

2、在全系范围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娱活动,丰富课余生活。

3、组织各社团文娱活动的开展,配合校文娱活动的开展。

4、服从安排,协助其他工作。

 十、安保部职责

1、对宿舍进行常规性检查,及时查处各种违章电器、使用明火等违纪现象。

2、经常性检查宿舍教室的安全隐患,如门窗电源,及时报修。

3、组织应急指挥小组,应对各种案发性事件,如生病、意外受伤等。

4、及时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各个部门之间的学生矛盾和纠纷。

5、服从安排,协助其他工作。

十一、劳卫部职责

1、经常了解情况,及时向校领导反映有关同学们的健康状况和劳动卫生条件的意见和要求,提出改进劳动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完善必要的劳动卫生规章制度,检查和督促同学们的执行情况,配合学校有关部门重点抓好教学楼内的教室宿舍及公共环境卫生的保持工作,批评和制止各种破坏公共卫生的不良行为和习惯。
     3、经常组织和带领广大同学积极参加各项劳动卫生活动,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劳动卫生习惯,把“讲究卫生,减少疾病”的口号变成自觉的行动。
     4、负责组织各种劳动卫生活动,增强同学们劳动卫生意识。
     5、负责班级量化测评考核中劳动卫生分的考核工作并指导各班劳卫委员做好综合考评中的劳动卫生考评工作。

6、负责宿舍卫生及查寝工作,定期召开寝室长会议,布置、落实学生会有关宿舍卫生、安全工作的决议。

7、完成宿管办、学生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二、实践部职责

1、负责大学生科研立项、学术报告会等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社会公益性活动的开展,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观念。  

2、组织和引导大学生走向社会,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促使他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能力。  

3、组织全系的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4、协助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开展工作,指导院系的社会实践工作  

5、深入社会,与部队、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办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拓展社会实践阵地。  

6、与各兄弟系部加强联系,增进交流。要抓住各种机会,创造实践可能。尽力为广大同学提供锻炼与展现能力的机会,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