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小萌新们,你有一份大学生防诈骗指南待查收哦!

时间:2022-08-25点击数:

又是一年开学季,即将迈入大学校园到陌生的学习环境中的你们,心里是不是既紧张又激动呢?但是同学们在怀着激动的心情踏入校园的美好情形下,也不要忘记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的安全。

下面让小编带着大家普及一下针对大学生的诈骗套路吧!希望大家能够拥有辨别的能力,不给不法分子侵害自己的机会。

一、大学生防诈骗指南

(一)冒充学校接待人员

骗术:每年大一新生入学时,学校都会派出团总支和学生会的成员作为志愿者,迎接新生,并帮助大一新生顺利到校,完成报道。此时,就会有一些骗子冒充学校志愿者,利用新生和家长对周围环境不了解的心理,主动要求照看行李,并趁机将行李偷走。

提醒:作为一名刚到学校的大一新生,一定要保持警惕,看好随身行李物品,认准我院官方的报道点,以免财务或开学资料丢失。

(二)电信诈骗

骗术:不法分子通过发短信冒充大学老师,并要求缴纳开学费用;或者说你中奖了、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手机或网络欠费了,当你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你将一步一步被对方诱导进入威胁圈套,例如对方会说你个人资料泄露了,卷入了非法活动,要求你将自己各个银行卡上的资金转到他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上,如果你听从了对方,那么你所转出的资金将一去不复返。

提醒:要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随便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加强防范意识,发现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应当迅速保存涉案证据,并及时报案,对不清楚的事宜及时与辅导员老师及家长沟通咨询。

(三)冒充老师、室友骗走财物。

骗术: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师与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

提醒: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并且在离开宿舍时,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者锁起来以免财物丢失。

(四)兼职诈骗

骗术:在大学里,许多同学都会在课余时间选择兼职,这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还可以成为经济来源。可有些骗子瞄准这一点,利用 “保证金”或者是“介绍费”的陷阱骗取学生的生活费。更有一些兼职声称“躺着也能赚钱”,来借此吸引一些好奇的同学报名,骗取报名费或是个人信息。

提醒:在寻找兼职信息时要警惕,切莫轻信“黑中介”,与雇主见面时最好与朋友或同学结伴而行,以免上当受骗。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图小便宜。

(五)校园贷

骗术:“校园贷”实际就是翻版的“高利贷”,通过简单的手续诱骗学生上当。不法分子经常通过短信、小卡片等形式,向学生推销“校园贷”业务,与官方政策允许的帮助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完全是两回事。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贪小便宜的心理,很多大学生受利益驱使,被其利用。

提醒:面对“校园贷”不仅要提高警惕性,同时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轻易相信借贷广告,看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和学生证。

骗人之心不能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正是开学之际,同学们一定要擦亮我们的眼睛,提高警惕,遇事三思,思量而为,切实维护自身财产利益,遇事及时与我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沟通。最后,祝愿即将入学的小萌新们在沧州师范学院能够开启一个开心愉悦的大学生活,期待与大家的相遇哦!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