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管动态专栏:​美术学院开展线上“正认识自我,积极完善自我——大学生良好自我意识的培养”心理教育主题讲座

时间:2022-05-17点击数:

为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创建一片晴朗的心灵天空,促进和提高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发育和心理健康水平,助力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的正常开展,普及心理知识,强化心理素质。5月15日晚,美术学院组织线上开展了“正认识自己,积极完善自我—大学生良好自我意识的培养”心理教育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教育学院姜国俊老师主讲。

主讲人姜国俊老师

讲座内容

讲座围绕“自我意识的内涵、大学生自我意识的特点、大学生自我意识与心理健康、大学生完善自我的途径和方法”四方面来讲解。

讲座伊始,同学们在姜老师的引导下,积极思考“什么是自我意识”这一问题,激发了同学们对“自我意识”这一词汇的深层探索。接着,姜老师围绕自我意识的内涵、成分、发展及成熟展开,并由埃里克森人生发展八阶段理论讲述了自我意识的特征。姜老师指出,大学生自我意识发展具有迅速性、矛盾性、和复杂性,并且在自我意识的发展中,会出现过度自卑、过度自我认同、以自我为中心和过分追求完美的意识偏差,展示了自卑表现的自查表,让同学们发现自身是否有自卑的表现。随后,姜老师提出:认知自己、转移注意力、鼓励自己、做计划和行动,为自己制定目标等有助于克服自卑心理的方法,并为大家总结了五种完善自我的途径与方法:掌握良好自我意识的标准、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有效控制自我、不断超越自我。

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

讲座最后,姜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许多课外读物,通过这种完善自我的方式(包括正确认识自我、积极悦纳自我、有效地控制自我、不断地创新自我)最终达到自我实现。同时鼓励大家画出自己的“乔韩窗口”,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公开的自我、秘密的自我、盲目的自我、未知的自我。

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拨开“迷雾”,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饱含青春激情,不负时光。校园心理教育讲解丰富了大学生的心理学知识,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及端正对心理咨询的看法,有效的帮助、引导和缓解负性情绪,预防因负面情绪大量堆积导致产生心理危机的情况。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