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美术学3 班《中国画语言实践》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16点击数:

课程名称:

中国画语言实践

课程类型:

必修课程

适用专业:

美术学专业

班级:

2020级美术学 3 班

主讲教师:

王娜

思政育人目标:

通过对传统中国画的临摹与研究,并与课程思政相结合,让学生深刻体会国画的审美特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千百年来,中华文化生生不息,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欣赏的同时,也需牢记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临摹的过程中,注意写意花鸟和山水画的笔墨规律,感受丰富的水墨语言形式,熟练掌握本课程所要求的基本能力。

教学实施过程:

1、授课开始时,对古代山水、花鸟的发展进行讲解,并对名家的作品进行赏析,学习其中的构图、笔墨技法、设色等知识,让学生对中国的绘画有他独特的传统和风格有所了解,提高传统文化的认知。

2、授课过程中,对古代绘画理论和作品深入了解,课堂实践部分与理论相结合,从实践中领悟笔墨精神。以芥子园画谱为主要临摹范本,在临摹过程中感受古人眼中的自然山石美景、花鸟鱼虫,注重细节的描摹。

3、由于是线上教学,增加了线上视频教学内容,结合视频进行讲解,使学生能够更直观地学习笔法、墨法的运用,更好的掌握基本的构图、笔墨、设色等技巧,提高学习效率。

教学成效:

水墨画,笔墨丰富,形式变化多样,通过对名家画作的临摹,学生可以对笔墨语言的特性得到更多的感知,并能够从中掌握更多的水墨技法特点,还可以体会到中国画的美感及中国文化精神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中国文化,有民族自豪感,并且能更好的理解中国传统水墨画蕴含的中国民族精神,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祖国。

持续改进措施:

进一步引导学生,能够将传统技法转化成自我语言,能够熟练地运用笔墨,并鼓励学生写出课程心得,以便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并在专业知识的传授中,融入课程思政。

学生作品赏析:

曾凡涛

苗泽涛

杜伊敏

刘心雨

孙艾苓

王艺洁

徐诺

吴璇

吴萌萌

乔子晴

牛新超

魏新杭

赵宁宁

孟令羽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