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绘画2班《传统山水临摹》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15点击数:

课程名称:

传统山水临摹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课

专业名称:

美术学

授课对象:

2019级美术学绘画2班

授课教师:

杜飞

思政育人目标:

使学生充分了解传统山水临摹课程的重要意义,掌握基本的中国传统山水的笔墨特点与规律。了解当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倡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人民美好的生活状态。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

思政育人目标:


课程知识

思政融入点

一、

山水画的历史渊源、风格流派及历史发展过程,笔墨基础知识、经典作品欣赏。

通过对传统山水基础知识的了解和经典作品欣赏、审美认知,了解作品的美,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意义,坚定热爱环境和生活的信念。

二、

山水画树法、石法、各种皴法。

通过山水画树法、石法、皴法的讲解和临摹,进行主客观表现,体悟中国山水画的形式美感,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深刻理解与热爱,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三、

传统山水画临摹作品的基本用笔、用墨规律及画面营造。

培养学生从古人的山水画中感悟和认知传统绘画的艺术精神和笔墨语言特性。了解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的意义,肯定人生,肯定当下美好生活对人物精神状态的影响,坚定道路自信和热爱祖国的信念。

教学实施过程:

首先,课时有限的情况下,本课程采用课堂讲解与课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在讲授课程之前,让学生查找传统经典山水作品从构图、形式、笔墨、透视、时代特征、传承关系和文化内涵等进行了解,分析人与自然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执政理念与中国山水画提倡的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相契合。通过山水画发展及概况的教学,能够让学生初步了解山水画的历史渊源、风格流派及历史发展过程,从而懂得中国画的独特审美特点,提高其欣赏水平。通过山水画树、石的讲解和临摹,使学生学会树、石的不同种类的画法,用笔和用墨规律等。坚定热爱生活环境、热爱祖国的信念。引导学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提高学生认识美、创造美、表现美的能力。

其次,通过山水画皴法的讲解和临摹,培养学生从宋元等古典山水画中,感悟和认知传统绘画的艺术精神和笔墨语言特性。教学过程中经过运用笔墨的形式,充分表现山水,肯定当下生活环境的状态,和谐社会带给人的精神变化。体悟中国山水画的形式美感,激发学生对传统文化艺术深刻理解与热爱,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通过审美文化的人格植入,认识和谐社会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

最后,通过师生交流,临摹作品点评指导、评价,引导学生通过传统笔墨,表达自己对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美好生活的认识、以及和谐社会的向往。坚定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提升热爱祖国的信念。

教学反思:

通过本段传统山水临摹的学习,虽然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但由于疫情的影响,练习和互动的时间及方式有了很大的影响。部分学生对国家当下执政理念了解不够深入,专业和思政结合不够紧密。在后续的教学中,加强对这方面的引导,课程中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实际教学效果。

学生作品赏析:

曹月

杜皓甜

侯之腾

左湘龙

张雨佳

高文超

卢冬雪

程祎轩

张建霞

王钊岭

张洪箭

靳梦瑶

伦菡笛

王尹

安天艺

刘星妤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