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招生简章

时间:2022-06-18点击数:

艺术设计学招生简章

根据数据调查显示,艺术设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0%-95%之间,其中去往就业城市多为北上广深,涉及房地产、建筑装饰、新闻和出版、教育等多个方面,由此可见,艺术设计学专业就业率高,就业前景广泛。

通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可以从事各类与艺术设计相关的工作:如创意设计与品牌传播、设计策划管理、室内设计、平面设计、服装设计、景观设计、图形设计(美工)、艺术设计方向教师、艺术设计科研工作、市场推广等。

专业简介

艺术设计学专业为四年制本科专业,其设置特点和学科基础决定了这个专业培养的是“知行合一”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的设置,既注重对于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同时又培养学生对于设计实践类学科的理解,以及对于商业、产业和社会的参与和建构能力

本专业既重视艺术设计史论研究的基础,又强调对于当代设计和产业实践的介入,拓展设计文本研究的可能性,培养学生对设计艺术领域前沿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能力,同时强调“知行合一”的意义,注重对学生的商业企划和实践认知能力的培养。

师资力量

艺术设计学专业拥有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教师队伍,师资力量雄厚,分别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许多老师有国外留学经验,分别毕业于韩国全州大学、菲律宾永恒大学等,在读博士6人。

教师简介:

王川进,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省优秀教师”,市拔尖人才。

孔维艳,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艺术设计专业,河北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刘树允,教授,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市拔尖人才。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安 娜教授,在读博士,国家教育部A类全额资助公派留美访问学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才,狮城精英人才,教学名师。

董振怀,副教授,教学名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张超平,副教授,美术教育系基础教研室主任,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沧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杜飞,副教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

白璐,博士,就读于韩国全州大学艺术心理治疗专业。

姚春楠,博士,就读于菲律宾永恒大学艺术教育专业。

吴疆,博士,就读于菲律宾永恒大学艺术教育专业。

李洪玮,艺术设计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设计艺术学专业。

张瑞卓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

杨炯,讲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

孙文想,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设计艺术学专业。

郝小梅,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设计艺术学专业。

李岩,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11院校)设计艺术学专业。

张圣婷,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

办学条件

(一)学院拥有17000平米的教学楼,1800平米的专业美术馆,拥有专业教学资料12000余册,共投入资金近400万进行教学设备建设。

学校蓝色育人基地-洪昌美术馆外景

宏阔的洪昌美术馆内景

(一)建有藏书两万多册的中国古代造物与文化遗产文献图书室——赵榆书屋,建有3D打印、陶艺、数码印刷、数字媒体、古画修复等实习实训工作室9个。

设备实训室教学

赵瑜书屋作业集中点评

陶艺工作室实景

装裱实训室

视传工作室中授课

特色教学

(一)艺术设计学专业教学设置上,重视艺术设计学的多元性和实践性,在原有课程教学外,特开设视觉传达、服装设计、室内设计等名师工作室,小班培养,培尖促优

同时学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思想设置课程,注重对外交流,深化校企合作,目前已与大运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示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源树景观规划设计公司等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国内外专家多次进行交流汇报。

国际知名学者Rain教授来我院进行艺术交流

国际著名书画修复权威陆宗润教授做学术讲座并开展专业合作

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吕敬人教授专题讲座

(二)定期组织师生赴祖国各地进行艺术考察和写生创作。在安徽、湖南、江西、河南、陕西、山东等自然人文名胜景区建立10多个写生考察基地。同时根据不同课程安排学生实地参观博物馆、商业展示空间等,将课堂搬到展馆

艺术考察

展示设计课程中老师带领学生在展馆讲解

室内设计课程中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

学生获奖

教学过程中注重“赛教融合”的教学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级设计类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颁奖现场

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程:艺术设计概论、艺术设计美学、中国工艺美术史、艺术设计基础等。

专业实践课程:如图形创意、版式设计、插画设计、服装设计、展示设计、空间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等。在理论学习基础上,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专业软件课程:Photoshop、3DMAX、AutoCAD、Sketch up等。软件比较多,不一定每个都精通,但是最好有一两个拿手的,对以后找工作也有会一定的帮助。

招生事宜

一、办学层次、办学类型

1、办学层次:本科

2、办学类型:国家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二、招生专业

1、专业名称:艺术设计学;专业代码:130501

2、学历层次:本科

3、学制、学习形式:四年全日制

4、招生省份:河北省

三、招生计划

2022年艺术设计学专业拟招生40人。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