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剪刀下的艺术世界

时间:2022-05-23点击数:

教师孔维艳介绍:

孔维艳,现任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民间专业委员会会员,沧州市美协设计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曾荣获多次市级优秀,并授予“三等功”。发表核心及省级以上论文十余篇,主持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出版著作三部。

讲座主题

为提高审美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建立美育氛围,提升美院学子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5月22日晚,孔维艳副院长为我们带来了“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第九讲——剪刀下的艺术世界,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超主持,副院长王通、副院长张倩出席讲座。其间共有在校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300余名艺术爱好者在线上同步观看。

王超书记主持

讲座开始前,王超书记提到开展“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意义所在。他表示,线上讲座让我们相聚云端共同汲取知识、拓展视野,连续多场的知识盛宴,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场美育讲座,在日常学习中增强自律能力,注重自身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新时代的高素质人才。

孔维艳副院长主讲

讲座伊始,孔维艳副院长首先介绍了剪纸艺术的价值与内涵,接着列举出三幅各具艺术特色的剪纸作品。她提到,民间剪纸形式多种多样,这种原生态的艺术体现了民众的精神需求,积淀了历代文化的精神内涵,世界艺术的发展离不开中华民族文化积淀的补给。孔院长认为,民间剪纸作为中国本源哲学的体现,在表现形式上有着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征,并且其不受功利思想与价值观的制约,是人类艺术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精神本质。随后,孔院长提出否定艺术再现这一观点,希望同学们在艺术创作的同时,更多体现自己的主观性、概念性。剪纸艺术来源于生活,蕴藏着深厚的古老艺术传统、社会意识、民族文化和审美观念,在我国民间美术研究中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讲座过程中

讲座期间,孔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高凤莲、高金爱、蔡兰英、库淑兰等优秀的剪纸艺术家,通过分析艺术家的生平,来了解他们的思想性格与情感世界,即使命运坎坷,他们依旧用积极心态、乐观情绪去对待生活苦难的态度。孔院长通过介绍天津艺术家赵刚老师的剪纸作品,引出了现代美术教育的思考,并表示同学们在作品创作时,可以从多角度、多方式为剪纸艺术注入青春活力,将传统剪纸与中国现代艺术的文创产品相结合,继承与发展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孔院长正在讲解

讲座最后,王超书记对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收获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美育系列讲座当中拓展视野,有所收获。美术学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学校领导的要求,从同学们的需求出发,开办好美育系列讲座。

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

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落幕

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第九讲完美谢幕,通过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民间剪纸传承的文化价值,民间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和几千年来历史积淀的产物。至此“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圆满落幕,本次系列讲座共举办9场,受众不仅包括沧州师范学院全体师生,也面向社会面艺术爱好者,在不同的群体中都取得了积极的反响。美术学院蓝馆育人,将美育渗透到人才培养当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高尚的审美观、价值观,培养学生感知美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了我院学子审美素养的提升,也为不同行业的艺术爱好者们发展美育事业提供了参考。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