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开展第三段教师网络教研活动记录分享

时间:2022-05-09点击数:

春日暖阳照身旁,网络教研润成长。为持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增强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教师间的经验交流与学习,近期我院组织老师们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老师们根据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讨论和调整,以下是美术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各教师的会议记录分享:

视觉传达专业会议记录

时间:2022.4.14

参加人员:张瑞卓、孙文想、闫飞、孙文想、王琦、韩序、郭雪、王帅、程婧、王伊凡

老师们相互讨论

写意专业方向:

张瑞卓:我在第三段课中为20级视觉传达专业授课,课程为信息设计。信息设计是将信息视觉化呈现,需要具有很强的思维逻辑能力与图形表现能力。我为同学们准备了设计主题,分组完成设计内容,着重侧向与可视化图表的设计。

王琦:信息设计就是针对内容复杂、难以表述的信息,先进行充分理解、系统梳理,再使其视觉化,通过图形简单清晰地向读者呈现出来。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在设计定位、设计创意、设计能力、思维发散等方面都得到切实的锻炼和提高,能够让信息设计在书籍设计、广告设计、界面设计等得到应用,形成一种信息视觉表现的意识。

闫飞:共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全校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更应该把网课上好坚定决心和增强责任感。在第三段专业课程《图形创意》课程,教研会议讨论了把思政内容弘扬社会正能量等内涵渗透到作业主题当中,对大学生的正确观点,思维导向有着正面积极的引领作用。

王雪:界面设计属于互联网行业兴起后的新兴设计产业,时代性的体现对比其他课程相比更加突出。所以第三段课程在了解各种界面设计、互联网兴起和发展等基本的知识后,主要将重心放在了解现代社会体系下界面的偏好和用户的界面设计体验感,以此来贴合时代的发展,也为将来学生的顺利就业打基础。

郭雪:在第三段课程中,运用图形创意的方式,如发散、变形,引导学生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的图案,使学生了解中国民俗文化,在传统文化相关的图案上进行创新。使当下大学生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并提炼其可创新元素。

王帅:界面设计课程是大三设计专业课,我在根据本次课程的学情状况,课程从相关公司的招聘导入课程,一方面用目前的真实行业状况吸引学生注意力,另一方面解答部分同学就业方面的困惑。课程分为三周,第一周以导论和图标设计为主,第二周移动端界面设计,第三周为网页界面设计。课程中有三个重点需要注意,一是数据、秩序(理性),二是审美提升,三是关注用户体验。

“学中进,教中改,研中悟。”通过本次线上教研活动,老师们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为今后的线上教研活动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