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19级绘画班《综合材料绘画基础》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10点击数:

 课程名称:

《综合材料绘画基础》

课程类型:

专业提高拓展选修课程

所属学科:

绘画

适用专业:

绘画

项目负责人:

古光辉

班级:

2019级本科绘画班

思政育人目标:

现代美术教育越来越趋向当代性、包容性、综合性发展,油画专业也在传统绘画基础上尝试打破按照媒材分科学习方式,强调从学生自我表现出发,选择适合的媒介和方式自由创作。虽然材质是造型艺术的载体,但在其所表达的形式结构中已成为观念和经验的特征。通过材料语言的探索必然会拓展绘画创作的领域,提供出新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视觉形象和艺术观念。本课程是在尊重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对已经掌握的媒材和方法采用综合、异质对比等方法,寻求语言和表达上的多样可能性。同时适当介绍一些新的材料、新的方法。通过对各种材料、技法和理论的学习与实践,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审美认知能力和创作能力,强调东方材料的特殊审美,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

教育实施过程

  1. 综合材料基础开篇。

    讲解综合材料的相关概念知识,重点讲述材料分类、表现方式及特点。赏析历代大师材料作品或国内材料画家作品(网络课堂、中国人民大学慕课、自制视频)。教学方式为雨课堂、微信、QQ、线上线下结合。

  2. 激励学生主动进行各种材料的探索,组织学生小稿练习。

  3. 学生完成黑白构成训练1幅,尺寸8开纸。

2、学生完成材料技法实验2幅,尺寸不限。

  1. 课堂专题讨论,启发学生

    综合材料语言实践这门课程,我们是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的,为了便于大家能够了解这个全新的课程,我用录制视频的办法,不断的让同学们反复的观摩。由于受到各种工具、材料的限制,反而激发了同学们异想天开的性质,不择手段,因材施用,使画面呈现出多元的气象。油、盐、酱、醋、酒精、洗衣粉等材料奇妙的反应,让同学们也找到了快乐和欣喜。综合材料课程的难点在于多样的实验效果该如何同表达内容和主题相衔接。抽象、自由的画面,又该如何体现国家的时代气息。这让我想到了赵无极老先生的一件作品叫《复兴的气象》,这幅抽象画是他在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有感而发创作完成的。因此,课程中不断地引导学生对国家日新月异发展的气象进行思考感受,用抽象的语境来表达对复兴的理解与期待。克服先前的具象思维,克服条条框框的限制,让大家的感受在兴趣的支配下充分的释放,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作品还可以这样表达,这也是我对课程思政融入综合材料课程的个人见解。

教学成效

通过对综合材料的学习,本班学生在平时表现出了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专业学习热情,绘画的积极性比往届有提高,对思政要素的理解比较深入,最后的长期作业也反映出学生的动手及创新能力很强,但由于受疫情影响部分同学在家找到的材料受限。但大部分同学都能通过各种材料的实验,丰富自己的绘画语言与提高表现能力。教师培养与启发学生寻找自己的绘画语言及创作主题尤显重要,激发他们对绘画形式探索的兴趣。

持续改进措施

一.分类引导,因材施教。

为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目标的达成程,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每个学生平时学习状态的追踪分析,建立分析模型,精准分析学生的状态,对症下药,确保每位学生不掉队。

二.专家领衔,知识模块化。

为了强化学生的专业自信,在今后的课程内容设计中实施模块化的教学设计,以专题的形式整合相关知识,每个专题设计相应的任务,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带领学生完成相应的作业课题,使学生切身感受综合材料语言实践相关领域专家的学独到之处,养成良好的专业学习习惯。

学生作品赏析:

李汶佳

张恒

杨晓龙

韩焕滨

刘凌宇

李春蕾

向宇星

倪博昭

吴彤

仝思宇

王宝怡

杨艳红

刘潇蔓

李思俣

李小龙

李明齐

陈彤彤

任雨彤

王弘宇

杨晨雨

杨慧慧

封晓栋

张浩天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