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综合材料绘画漫谈

时间:2022-05-09点击数:

 

教师张菲菲简介:

张菲菲,汉族,1988年生于河北沧州。中共党员。201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油画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沧州画院特聘研究员。2019年进修于首届综合材料高研班,师从中央美术学院张元先生。

讲座主题

为营造更加良好的学院美育学习氛围,推动美术教育,提高学生文化内涵、综合创新能力,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5月8日晚,张菲菲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综合材料绘画漫谈。本次讲座由我院绘画专业教研室主任黄政主持,专业教师张菲菲主讲,期间共有在校教师、学生、社会人士等200余名艺术爱好者参与观看了此次线上讲座。

专业教师张菲菲主讲

讲座开始,张菲菲老师以思考漫谈的形式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以讲解综合材料绘画的作品欣赏和发展历程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对绘画基本概念进行探究,从而理解综合材料绘画的语言的转换,并启发大家思考多元文化背景下展览的学术价值与意义。

张菲菲老师讲解过程中

讲座过程中,张菲菲老师为大家讲述了综合材料绘画的概念,综合材料绘画是单一画种材料技法的演进,是多画种或多种技法的互渗融通和原生态的表述。为了提高同学们对综合材料绘画的了解和判断能力,对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由水墨画和油画单一画种材料如何演变到毕加索创立的立体主义技法的历程。接着,张老师带领大家欣赏并分析作品,并为大家讲解创作时大多选用宣纸的原因,引导同学们转换思维,将具象的事物抽象化,这种采用不同的媒介、手段进行绘画的创作来展现大尺幅作品,扩大与深化艺术的感受是可以在实践创作中获得新的认识与体验。

讲座最后,张老师强调,造型水平对于艺术创作中传递视觉语言是不可或缺的,但材料与精神性,即对材料的理解与敏锐感知,也尤为重要,这不仅是对材料的理解与应用,也是对艺术的深入感知与感触。

参加此次讲座的同学们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综合材料绘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让大家理解了材料与现代艺术之间的关系,为同学们未来的艺术创作与发展累积丰厚的经验,营造了良好的艺术创作与艺术传播氛围,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勇于探索的精神与动力,为日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同学们用心把握综合材料绘画创作的文化内涵,从而创作出更优秀的艺术作品。

本次“洪昌美育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五讲完美谢幕,请大家持续关注5月11日(周三)我院教师张圣婷的第六讲——“浅谈清朝服饰艺术”主题讲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