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开展沧州民间美术文化考察暑期实践活动——东常庄剪纸小镇

时间:2022-08-22点击数:

美术学院开展沧州民间美术文化考察暑期实践活动——东常庄剪纸小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美术学院暑期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沧师弘‘艺’调研队”第二小组,于2022年8月8日上午,前往沧州市黄骅市东常庄“常庄剪纸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开展对沧州黄骅文化,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播讲解等公益志愿活动。

【视频】

常庄剪纸博物馆

进入东常庄剪纸艺术风情文化小镇,同学们来到常庄剪纸文化博物馆,首先进入“剪纸传奇”文化展厅,了解了剪纸所需的工具和基本步骤。一把剪刀,顺着铅笔描下的线条,顺畅中又有小心翼翼,带着十足婉转的心思,别出心裁,把心中所想,跃然红纸之上。作品完成后,红色纸屑轻轻地抖落,每一个纹路百转千回的转折,让花鸟虫鱼、民间故事、历史人物等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随后我们来到了“剪纸艺术”主题展厅,了解了每个地方独特的剪纸文化,仔细地观察了剪纸的精妙。民间艺术家韩宝菊老师告诉我们剪纸是非遗文化,我们要去保护和传承。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非遗文化,我们就要借着这样的机会去展示剪纸文化,让更多的人看到并喜欢上它,慢慢地吸引更多人来学习。

民间艺术家带领志愿者们走进剪纸世界

最后我们来到了“剪纸精品”主题展厅期间。其间,民间艺术家韩宝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黄骅渔村故事”中的剪纸故事,联系实际,引导同学们挖掘可利用价值,丰富自身学识。此外,韩宝菊老师还亲身示范如何剪纸,讲述了剪纸的步骤并展示了成品,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剪纸文化。

民间艺术家韩宝菊与志愿者一同合影

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成员完成了对剪纸文化的考察。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多样性,而美术类非遗资源更是丰富多彩。作为高等教育美术专业的学生,我们可以将剪纸文化与设计的艺术设计和绘画等专业相融合,其颜色搭配和设计理念、造型手法等都能够对现代的设计和美术造成一定的影响,使之更有中国韵味并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的传承领域散发新的光彩。

据悉,“沧师弘‘艺’调研队”其他小组成员将会在自己的家乡陆续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