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党史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第二期:胜利公园挥彩笔 青沧战役融画卷

时间:2021-05-28点击数:

编者按:

近期,校党委云电军书记在指导美术学院党史教育活动工作时,号召师生用画笔画党史,绘英雄。为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与美术专业教育和美术生的艺术特长发挥紧密结合,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发起倡议,学院师生

全面铺开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画党史,绘英雄”的体现美术学院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今天推出第二期,师生学习记录,描绘感受青沧战役历史。

近日,美术学院部分师生来到沧州市胜利公园采风绘画,同时搜集有关青沧战役的历史资料,讲党史故事、瞻英雄塑像、传承红色基因,师生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学历史传精神,挥彩笔,将青沧战役融入画卷中。

1DA06

发生在沧州地区的青沧战役,是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为配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以及东北野战军夏季攻势作战而组织的一次重要战役。此次战役的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防御阶段结束,此战过后共产党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战略大反攻,同时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青沧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军区部队在河北省青县、沧县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进攻作战。1947年春末夏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战场都获得了重大胜利。为配合东北民主联军的夏季攻势,牵制华北特别是天津企图增援东北的敌人,中央军委电示晋察冀军区,发出了“配合东北作战,不使敌人向东北增援”的指示。6月12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晋察冀野战军和渤海一军分区部队由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杨得志、政委罗瑞卿亲自指挥,发起了青(县)沧(县)战役。

朱德曾赞扬青沧战役“之所以取得胜利,是由于打堡垒及攻城的战术都有相当的提高,步兵炮兵能够协同作战,步兵并善于使用炸药”,后以《冀中战况》为题,赋诗一首:

飒飒秋风透树林,燕山赵野阵云深。

河旁堡垒随波涌,塞上烽烟遍地阴。

国贼难逃千载骂,义师能奋万人心。

沧州战罢归来晚,闲眺滹沱听暮砧。

28A45

2459B

老师和同学们参观胜利公园

教师心得及作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作为沧州人我拿起手中的画笔,以专业形式为自己家乡的英雄画像,重塑历史痕迹,让青沧战役的英雄们在画中鲜活起来。作品内容展示为战斗中,英勇的战士们满怀信心,看着远方太阳升起的方向,仿佛看到未来胜利,充满了希望。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活在我们心中!让我们一起走回那令人振奋的岁月,为亲历这场战役的战士们,重新说起那段历史,回忆这座城市永远不会磨灭的红色记忆。

1D264

——张菲菲

学生心得及作品:

沧州胜利公园,为我们提供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那敦实厚重的“胜利属于人民”碑拔地而起,呼啸苍天的沧州解放纪念碑是烈士忠骨和鲜血铸就,它对如今享受幸福的人们具有永恒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为人民解放、为新中国成立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殉难者。英烈们的无私无畏精神,将永远光照日月,启迪后人。

1DB21

4A144

——2019级绘画班 刘潇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百周年,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胜利公园,看到了公园中陈列的雕塑,它们仿佛在讲述着一段不可磨灭的历史故事,曾经的革命岁月、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让我们顿时感到了心潮澎湃,心中涌上了一股热血。回到学校后我迫不及待的将这份崇高敬意画了出来,也将这些雕塑讲述的历史故事和那段抗争岁月牢牢的

B56B

D717

——2019级绘画班 陈世萌

胜利公园纪念青沧战役的英雄的雕像,深深的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以前就听爷爷讲过许多关于青沧战役的故事,现在老师带我们参观胜利公园,共同学习这段历史,接受本地生动的红色教育,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的作品中的战士们英勇顽强,冲向胜利的曙光。

7688

E46E

——2019级绘画班 韩焕滨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在校园里安静的学习,没有硝烟与战争,但是不可忘记的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今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不忘历史,才能把握现在和未来。

A0C2

1874C

——2019级绘画班倪博昭

我画的作品是关于青沧战役的一个场景,是解放军战士手拿长枪,在前线冲锋的画面。绘画过程是梳理感情的过程,画能表现出我本人的心情,只有心怀理想信念,心系人民的人才会在战场上这样英勇顽强,舍生忘死。虽然战火纷飞的年代已经过去,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幸福快乐的时光中。但是,我们要永远记住那些为了祖国未来而牺牲的英雄们,铭记那段历史。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向英雄先烈学习,肩负起新时代的伟大使命。

90B9

D768

——2020级绘画班翟运骄

参与这次党史教育主题的学习绘画活动,让我了解了青沧战役这段历史,了解了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勇于奋斗的精神。如果没有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成就不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他们是那个时代的英雄。新冠疫情当前,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们,是我们当前这个时代的英雄,向英雄们致敬!

72E2

E4F8

——2020级绘画班 彭兰清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