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党代会精神系列——教育改革

时间:2019-07-23点击数:

为落实我校党代会精神,实现我院教育改革创新,我院中国画专业师生开启了综合材料相关课程。

现代美术教育越来越趋向当代性、包容性、综合性,综合材料课程作为中国画专业基础选修课程之一,强调从学生自我表现出发,尝试打破媒材分科的学习方式,选择传统绘画以外的媒介和方式自由创作。

通过材料语言的探索拓宽中国画的创作领域,寻求语言和表达上的多样可能性,提供出新的具有时代特征的视觉形象和艺术观念,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建立创作意识,唤醒学生的艺术个性,拓展对现代艺术的认识。

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同学们神奇的脑洞。

作者姓名:田文杰

作品名称:《孤独》

使用材料:泥土、墨汁、丙烯、碳粉、

作品阐述: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作者姓名:林柯

作品名称:《理性乐观派》

使用材料:丙烯、碳铅、油性彩棒

作品阐述:这是一本书的名字,一本引人积极向上的书,大多数人是悲观主义者,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替代,历史的进步,使这些人害怕和恐惧,但理性乐观派从不担心这些,乐观积极,未来无限可能,何不如积极。

作者姓名:李天心

作品名称:《竞技场》

使用材料:丙烯、水粉、报纸、可塑装饰物物

作品阐述:达尔文曾经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该作品以金字塔为原型划分优胜劣汰等级,站着金字塔顶端的人看到的是光明的通道,反之则被社会摒弃。

作者姓名:孙瑞

作品名称:《我不是陶渊明》

使用材料:墨汁、碳铅、织物

作品阐述:世外桃源想必是每个人都向往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乐居于山林;世间纷纷扰扰,烦恼不断,很多事情都将我们推的更远。

作者姓名:张昊天

作品名称:《初》

使用材料:丙烯、油性彩棒

作品阐述:意外表示一个混沌初开的时代,杂乱无章,秩序初建,又旨在表示冲破混乱的世界。

作者姓名:张雯静作品名称:《丢沙包》

使用材料:丙烯、织物、布料、皮料

作品阐述:我们每个人应该都有个儿时的小小世界,丢沙包应该是我们这个年龄多数孩子儿时的记忆,讲起丢沙包你是不是想起了某些人?某些事?

作者姓名:贾珺尧

作品名称:《迷》

使用材料:丙烯、水粉、乳胶、纽扣、瓦楞纸

作品阐述:长大之后我们渐渐变得不懂世界了,简单的事情也变得复杂了,走的出自己的迷宫吗,别被自己圈套了。

作者姓名:韩思雨

作品名称:《多普勒造影》

使用材料:墨汁、水彩、荧光笔

作品阐述:关于写好文章哈特费尔德这样写道:“从事写文章这一作业,首先要确认自己同周遭事物之间的距离,所需要的不是感性,而是尺度。”对于我的画画来讲,这个尺度源于假期奶奶再次因为脑血栓住院,全程陪同后近距离了解了这个病情,全程观察了多普勒图像,血管的膨胀,堵塞导致的,所以这幅作品是通过我对脑血栓患者的脑血管所做的水墨和水彩相结合的综合方式所创作的两幅人的大脑所承受的痛苦组成的一个作品,希望大家的家人平安。

作者姓名:毛文学

作品名称:《动》

使用材料:墨汁、油性彩棒、水彩

作品阐述:以运动员为主体,通过大脑运转不断传输力量,创造奇迹;同时画面以水墨式、放大式、拼接式所呈现,给人种流动感。

作者:陈佳辉

作品名称:《分歧》

材料:丙烯、毛线、卫生纸、塑料

作品介绍:人生来不同,不必改变自己。

作者姓名:邓浩元

作品名称:《书画同源》

使用材料:字帖、粘胶

作品阐述:作品灵感来于徐悲鸿的马,运用材料是颜真卿的颜体碑帖,关于“书画一体”的说法,最早源于唐代张彦远 《历代名画记》 中提出的“书画异名而同体”,我运用直观的表达方法表现了书与画的关系。

作者姓名:崔超雅

作品名称:《他们》

使用材料:丙烯、树枝、树叶、装饰物作品阐述:以两个男孩的头像为主题,通过不规则的水波来衬托他的内心,看似平静,实则内心波澜。

作者姓名:岳欣怡

作品名称::《毕.欣怡世界》

使用材料:丙烯、布料、瓦楞纸、碎木屑、报纸

作品阐述:我的脑子里根深蒂固了传统思想,通过这个课程我试图打破传统思想,于是借用了毕加索1937年的“超现实主义”代表作品《格尔卡尼》的画风制作出自己的一个思想历程以寻求一个自我突破。

作者姓名:邢若涵

作品名称:《危险游戏》使用材料:丙烯、扑克

作品阐述:这幅作品希望告诫人们远离赌博。俄罗斯转盘,乐透都是危险的赌博游戏,有着让人付出生命的危险,整体采用了黑白红做主色调,使危险的气氛能够烘托出来,棋盘上的棋子映射着金钱,猜忌,权利和代表着美好的月与花,让游戏变得更加沉重危险。

作者姓名:宋赛冲

作品名称:《心脏》

使用材料:丙烯、织物、云母粉

作品阐述:作品主要描述了一颗心脏经历时间的磨练而后疾病并走向死亡的过程

作者:张依涵

作品名称:《倔强的生长》

材料:木头、彩纸、绳子

作品介绍:给人一种向前冲的向心力。

作者:张玉

作品名称:《痕》

材料:铁丝网、钢丝球、水粉颜料

作品介绍:铁丝网和钢丝球(电网)灵感来源于曾经看过的电影,里面囚禁着犹太人,终生不得自由,即使年幼也会被焚烧,这就是战争带给他们悲惨的命运,红、绿色颜料代表生命和战争留下的痕迹,即使休战了,带给世人的伤痛永远不会抹去,痕迹永远在……

作者:李思睿

作品名称:《消失在世界尽头的火地岛部落》

材料:毛边纸、卫生纸、丙烯颜料

作品介绍:火地岛( Tierra del Fuego)位于南美洲的最南端,现分属智利和阿根廷。19世纪上半叶,英国生物学家查理 ·达尔文考察了火地岛,自此该岛名声大振,随着西方文明的步步开拓,火地岛人口在一百年内锐减,到了20世纪70年代,最后一位纯血岛人去世。火地岛部落宣告灭绝。

仅以此纪念被文明替代并消失的文明。

作者:贾绍轩 作品名称:《厌》 材料:油画纸、墨、碳素笔 作品介绍:一开始半裸人沉寂水里,略像孤岛,当代人物质生活的满足,思想上开放,接纳的信息太多太杂,迷茫的一代,导致孤立(进步)精神上的疲倦。

作者:王春艺

作品名称:《顶端》

材料:丙烯、墨汁、棉线

作品介绍:借鹤鸵鸟之灵感,大体以绘画的形式展现,以此表达动物和人类之间微妙的关系。

作者:张霄

作品名称:《手相》

材料:金箔、水粉、纸绳、水彩喷笔

作品介绍:我喜欢观察每一个人,通过观察会思考他以后的样子,他会有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境遇,什么样的故事。然后我就发现手是人的第二张脸,人们的美好期望:长命、多子、好运……都在手相中展现了出来。

作者:付玉

作品名称:《禽》

材料:木屑、针线、针织网

作品介绍:用木屑表现树枝的质感,白网剪碎填充纹理效果,针线缝制画面填充丰富质感,水墨禽类结合。

作者:靳璇、李雯静

作品名称:《山》

材料:宣纸、白乳胶、油画板

作品介绍:你们一味地从我这里索取,逐渐迈向悬崖,而不知,悬崖之下荆棘密布。

作者姓名:靳永磊

作品名称:《砸地鼠》

使用材料:丙烯、织物

作品阐述:主题围绕儿时经历展开,砸地鼠机小时候经常玩的东西,背景黑色衬托,又以黄色颜料喷洒,表现遗失的美好

作者姓名:魏珊珊

作品名称:《遗失》

使用材料:丙烯、色粉、装饰物

作品阐述:每一位女性都有追求美的权利,过度,盲目追求一切完美会步入不现实的轨道,通过整容途径来不断改变自己外在的容貌,却忽落了内在的美好对自己原本的样子改变成心。

作者:张佳敏

作品名称:《重生》

材料:乳胶、卫生纸

作品介绍:用纸浆打底,做出一种凹凸的肌理,从画面中突出一块对比强烈的地方,做出来冲破重生的感觉,底纹有远看无物近看有内容的甲骨文,表示一种事物的重生。

作者:孙旭琳

作品名称:《心像--佛迹》

材料:国画颜料、报纸、皮麻纸、沙粒烟丝

作品介绍:佛祖为了理解人间疾苦的真意而坐禅,最终悟出了人生六盖:贪嗔痴慢疑执。

作者:王林楠

作品名称:《冷雨夜》

材料:毛笔、墨水、喷壶、白色丙烯

作品介绍:独自在淅淅沥沥的雨中的夜晚。

作者:李宏伟

作品名称:《爱》

材料:水墨、毛线、拼贴

作品介绍:从小到大的关怀,一生奉献给孩子。

作者:王雨晴

作品名称:《电流》

材料:卫生纸、报纸、丙烯颜料

作品介绍:电流通向各个方向,意为人生有不同选择,而每一个方向都会有不同的命运。

我院开设综合材料课程,深入结合本届党代会精神,以期适应新形势下教学需要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特征。本门课程侧重于对学生发散性艺术思维的培养,让学生在学习艺术规律技能的同时,获得思维上的解放,并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能力。使其掌握形式生成的理性方式与形式推导的逻辑过程,学会分析、思考、比较、选择及发展的方式方法,在训练中使学生的心智与能力得到综合面协调的发展。

我院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加奋进,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为社会贡献有用之才,让孩子们可以学到有用的东西,找到属于自己的专业领域,更好的为社会做贡献。

撰稿:马晓飞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