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0级中国画班《白描》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30点击数:

课程名称:

白描

课程类型:

专业必修课

所属学科:

中国画

适用专业:

中国画

项目负责人:

刘国胜

班级:

2020级中国画班

思政育人目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当下大学教育的重要任务。教师要在教育中积极探索实质性介入学生个人日常生活的方式,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从而实现“立德树人”,并注重传道授业解惑、育人育才的有机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艺术学类专业课程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和创作观,通过白描的练习让学生对传统文化有一定认识,以进一步扎扎实实学好绘画的基本功技能,毕业后才能够很好地承担教育教学等工作,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思政育人案例设计:

通过白描课促进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通过对白描临摹的学习,深化对用笔、用墨、线条等中国传统绘画理论与技法的认识。锻炼对毛笔的驾驭能力及对中国独有的造型方式——线条的理解与掌控能力,并能够把这种能力展现在自己的写生与创作之中。通过临摹,启发引导学生加深对中国画独特的绘画语言的理解、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与启发学生对花鸟造型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提升学生意象造型的主观创作能力,为以后的写生、创作做好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造型,为人民造型。

教学实施过程:

在教学过程中,通过白描临摹,教授学生中国画白描的基本勾线要求和用笔。教师带领学生通过白描临摹使学生加深对传统花鸟画造型的认识和理解,拓展眼界,充分接传统绘画的表现手段和艺术形式。培养学生对传统中国的造型、用线的理解与认识,并逐步掌握传统中国画以线造型的规律,中国画以线造型的特点。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次课程主要选用线上教学方式。首先,课时有限的情况下,本课程采用课线上教师讲解与学生线下练习相结合的方法。微课或录制短视频的方式讲授重点、难点知识。

1)讲解:中国画概述及发展流变。

2)工具材料介绍: 中国画传统的笔墨纸砚介绍,临摹范本介绍。

3)示范辅导:课堂辅导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充分发挥教学中的“直观”作用,根据每个学生因材施教,启发他们独立思考与刻苦钻研的精神,逐步引领他们走进传统中国画的大门。

4)点评与交流:在临摹过程中,每个人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教师应珍惜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点滴可贵的感受,并鼓励学生用语言自由表达出来,或展开集体讨论。

教学反思:

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课程将进一步挖掘课程思政与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实际教学效果。具体来说主要考虑:1.进一步加大课程思政的考核力度,拓宽课程与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改变目前教师只单一讲授本课程的知识,学生单一学习本课程。例如,在学生临摹过程中讲授相关的构图、写生创作知识,书法落款知识,这样除了能更好地完成本课程,也为其它相关课程的开设做好了铺垫。2.在探究性教学中进一步加大自主学习力度,鼓励学生多发言、多表达自己的感受与认识,在多领域让学生能更多学习并感受到中国的伟大,也让学生了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学生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3.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的科学考核方式与评价方式,借鉴其它课程的考核不断完善课程的评价机制。

学生作品赏析

花素芬

周铖杰

武亦文

方嘉豪

徐久茗

范苡玮

宋楚伊

豆香香

刘璐琦

郭新雨

靳晓敏

尚雨杨

刘浩敏

刘佳惠

付蒙蒙

邓美玲

王莉涵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