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专栏: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学2班《Photoshop》教学案例总结

时间:2022-05-17点击数:

课程名称

Photoshop

课程类型

必修基础课程

所属学科

美术教育类

适用专业

2021级美术学2班

课程教授人

张圣婷

思政育人目标

本课程是美术学专业的重要必修课程之一,《Photoshop》是本科美术学专业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基础实践课程,具较强的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实用性。Photoshop软件主要用于处理以像素构成的数字图像,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图形编辑软件。《Photoshop》是针对Photoshop软件的基本知识、应用操作以及高级设计制作进行逐步深入讲解,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熟悉Photoshop软件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软件的基本操作方法,并且能利用软件进行独立的作品设计, 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等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设计类课程能更好的培养具有创新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课程教学宗旨是使学生了解美术语言及其表达方式,并引导学生运用软件进行设计制图,更好的从事以后的美术教育工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学实施过程:

1.理论讲解:在基础知识学习的部分,教师应对于知识点进行系统讲授。在软件学习中,每个工具的作用、使用方法、操作步骤等,教师都应进行详细的讲解,使学生充分了解并掌握基本工具的特点以及操作,为进一步的学习做准备。

2.案例示范:在基础知识进行讲解之后,为使学生的理解更为深刻,并能更为灵活的掌握所学知识,需要针对基础知识做相应案例示范。每一个基础知识点,都应对应两到三个实际案例示范,以便学生准确的理解知识点,熟悉并掌握操作步骤。案例示范需要辅助以教师电脑操作示范,这一过程需要详细而具体,每一个步骤的操作方法和需达到效果都应做充分说明。(课程思政融入:在案例示范的时候比如制作招贴设计,选用中国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在教授技法的同时传播中国历史文化

3.辅导点评:针对每个知识点,在讲解示范后,都应留有练习作业。教师需要发挥教学中的直观作用,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辅导过程中,对于出现的共性问题,应在课堂上进行点评与总结。辅导点评是教学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既是对之前讲授内容的验收,也是对单独知识点讲授的收尾。通过这一环节,可以得知学生的具体掌握情况,了解课堂教学效果。(课程思政融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将抗疫思政教育元素深度融入课程设计,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行”中成长提高。同学们纷纷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在防疫海报上。将内涵丰富的抗疫精神融入专业课程,让课程思政“有趣有料”,从而提升育人实效,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注入精神“配方”,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新时代接班人创造条件,这既是使命所系,更是新时代青年教师的责任担当。)

教学重点:讲授基本工具的作用、使用方法、操作步骤等,具体包括图形的绘制、色彩的调整、图像编辑、钢笔工具及蒙版操作、图层和滤镜的使用等等。引导学生对零散的基础知识点,运用综合的手段进行图像处理,并对最终的独立创作的想法和构思有所启发。

教学难点:在具体的图像处理实例中,知识点的综合运用。在独立创作作品中,学生创意性思维的萌发。

教学成效和持续改进措施:

采用互相点评的方法让学生理解理论知识的同时提高审美。该教学模式是学生是否参与,以及参与程度多少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如果学生真正参与了整个分析评价过程,那么对学生来说,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提高了分析评价能力,以后要在通过灵活的教学模式,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提高学生的学以致用的能力。在独立设计海报的时候,应该不止让学生注重技巧,同时还要让学生提高审美构图搭配等能力。应多引入优秀海报赏析。

教学反思:

通过对近期各地疫情相关信息及新闻报道的梳理,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着重说明面对疫情时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动态清零政策内含的人民至上的理念、疫情防控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以多种方式将抗疫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在教学中做好专业知识讲解的同时努力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中社会治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从资源条件、政策实施与基层治理角度观察和了解中国社会运作的规律。

学生作业:

张冰

杨淼

邵婷

范子怡

樊颖鑫

徐天阳

徐琪琪

葛淳纯

陈苗苗

张铱杭

李一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