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带团建专栏:美术学院开展“重温习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主题团课

时间:2022-06-01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新一代青年的思想道德觉悟以及文化修养,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以青春之火种,燃烧梦想的果实,绽放华夏民族伟大文化魅力,美术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5月31日,我院各年级团支部组织线上开展“重温习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主题团课活动。

团课主题

团课开始,各班团支书就此次团课的主题进行了阐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并提出号召。团支书们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文化的重要性,也让同学们真正的理解了习总书记所要强调内容及指示。

接着,团支书以播放PPT的形式从“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批示”“在保护和发展中珍惜历史文化遗产”“加强红色文化建设”“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世界文化交流互鉴”这五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文化传承与发扬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到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团课最后,大家就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课堂氛围相当活跃。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

团课内容

同学们认真听讲

通过本次团课,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坚持四个自信,走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同时号召同学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脚踏实地,稳中求进,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学生心得

曾凡涛: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高度,对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篇章。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浓缩了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古老而常青的光荣与梦想。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个国家、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满足人的内在精神需求、引领社会发展方向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庞靖菲:

文化不仅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而且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需要中国精神的弘扬、中国精神的凝聚。

我们只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华文化在继承创新中发展,吸收借鉴人类切文化精华,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扬精神旗帜、点燃理想火炬、增进发展动力、提供智力支持。

文化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人民不仅是推动文化发展的根本力量,也是文化的创造者和享有者。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人民平等享受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全民精神文化素养的基本条件。

孙一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经过这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化的重要论述给了我一些重要的启示。首先是文化自信方面。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历史的认知和运用

其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坚定文化自信,不能只挂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上。通过这次重温我更加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我们国人自己的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蒋宛容:

2022年5月31日,美术学院在遵守疫情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于线上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主题团课,本次团课美术学院全体学生参加,各班级一起学习了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蕴含着对新时代青年的关怀与期盼。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次疫情给新时代青年上了重要一课,我们对自己的信心加倍,上的任愈来愈重新时代的挑战愈来愈强。当下的疫情考验着中国人民的凝聚力、执行力、艰苦奋斗的意志力。多少医务人员放弃与家人团圆,奔赴最危险的地方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他们勇敢的 冲在第一线,义无反顾的背影是青年一代的榜样与此同时青年永远要肩负起祖国的责任与担当!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给我们在负重前行。在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回信中,读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医者的尊敬, 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医者的初心和行医的使命。医学院学生作为未来的临床一线医生,以‘救死扶伤’为毕生的精神追求,努力为守护人民的健康而不懈奋斗。   

郭宇甲:

经过这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重要论述,让我明白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让我们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停奋斗。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