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赴山东艺术学院考察学习

时间:2020-10-18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水平,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大型主题创作意识,增强产学研合作与文创产品开发教学能力,我院于2020年10月14日赴山东艺术学院进行考察学习。




本次考察学习由沧州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带队,参加人员有:美术学院院长于焕强,副院长孔维艳、王通,洪昌美术馆馆长王川进、职业培训部主任(产学研合作督导)王利敏、艺术设计系主任董振怀、美术教育系主任杜飞、国画系主任王用、油画创作教研室主任古光辉。

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兼美术学院院长王力克热情接待了我校考察学习团。出席活动的山艺领导还有:山艺党办院办兼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孔亮、教务处长彭丽、副处长胡春景、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谭逸冰,美院党总支副书记陈秀芹、设计学院副院长董亚楠、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栾清涛、美院美术教育系主任丁晓东、绘画系主任李晓辉。

在座谈会上,王力克校长详细介绍了山东艺术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科研项目申报,高端人才引进、师资再培训提升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王力克校长的陪同下,考察学习团参观了该校学术研究与育人重要基地——博物馆群,以及设计学院、美术学院的实训工作室等教学环境。王力克院长详细介绍了学校大力改变教学环境,促进教学环境艺术氛围提升,以及加强博物馆群建设,建成高标准的“年画雕版博物馆”“汉画像石博物馆”及“鲁锦保护研发与创新成果展”。以此带动学术研究与专业教学双提高的经验。给考察学习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考察团成员与山东术学院设计学院、美术学院分别深入交流座谈。山艺设计学院院长荆雷、副院长董亚楠就设计学科的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国家艺术基金集体项目的申报介绍了经验;山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谭逸冰及相关负责人,针对美术教育专业的发展和相关专业培养目标定位等问题做了专题介绍。并就山艺多年来一直秉持的大型主题创作和现实主义表现总体艺术教学科研思路进行了详细讲解。把山艺在借提高美术创作层次,产生全国影响,以此反哺促进专业教学的经验做法,向考察团毫无保留的进行了介绍。通过深入交流,让考察团在办学的思想认识和学科建设的理念以及具体举措上都有了很大收获。

本次考察学习,为我院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深入思考的机会,让我院更坚定了立足当地、特色办学的理念,在探索建设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过程中,要不断从自身特点出发,吸收优秀的专业建设经验,在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过程中,扎实推动各专业,尤其是师范类专业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促进质量提升。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